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肌缺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

心肌缺血不一定会胸痛 心肌缺血时间短程度轻

2018-12-10 08:42:59      

缺血性心肌病是一种高发的心脏疾病,多发于老年人,对患者的生命健康有一定的威胁,心肌缺血疾病发作的时候,是否出现胸痛等表现症,通常会比较多的因素有一定的关联,特别是疾病的患者疼痛阈值的高低,明显导致疼痛的厉害程度,连续疼痛时间长短,是否出现心脏神经系统损害,以及患者的精神状态,是否有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等情况。如果患者的病变较轻或者有好的侧支循环,或者痛阈高,都可以在心肌缺血发作时没有胸痛症状,心肌缺血的症状有哪些?

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心肌缺血时间短、程度轻

对心肌缺血病理生理变化的观察结果表明,冠脉血流减少后,胸痛症状通常是继心室功能障碍、血流动力学异常和心电图变化之后出现。因此短时间心肌缺血且程度较轻者,可以不发生胸痛症状。

痛觉感受及神经传导系统异常

有些心肌缺血患者发病持续时间较长、程度严重,但仍可以没有胸痛症状,可能与这些患者痛觉传入神经末梢,或传导纤维发生变性而使疼痛阈值升高有关,但这个学说还缺乏更直接的证据。

内源性镇痛物质水平差异

有研究显示,没有出现症状性心肌缺血疾病患者的血浆里面,具有一定的内源性镇痛物质,也就是内源性阿片类物质水平相对比较高,但也有许多资料得出相反的结论。这些结果的差异可能与在病例选择和研究测定方法上缺乏统一标准有关,所以还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温馨提示

预防心肌缺血应从中青年时期就开始关注,无论是否有危险因素的存在,都应该保持健康饮食、适当锻炼、控制体重、戒烟限酒、心态平和、生活规律,尽量每年到医院进行体检,筛查危险因素。如果诊断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脂血症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饮食治疗,配合药物治疗,将血压、血糖、血脂都控制在理想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 胸痛 心肌缺血

胸痛是心肌缺血引起的?这5种胸痛跟心肌缺血没有关系!

随着目前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身体出现任何不适都会紧张焦虑,甚至有一些人过于紧张,会将任何胸痛都怀疑成心肌缺血或者心绞痛,发生时动不动就打1……详细>>

心肌梗塞不一定会胸痛 冬季吃火锅警惕心肌梗塞

寒冷的秋冬季,气候变化大,高血压等人群易发生心肌梗塞及脑血管意外。由于冠心病患者多有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因而当秋冬季来临时应首先控制……详细>>

心肌缺血有哪些症状?心肌缺血要如何护理

心肌缺血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常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一些经常吸烟,喝酒,熬夜的人患上心肌缺血几率也比较高,如果出现……详细>>

心绞痛不一定会痛 胸痛就一定是心绞痛吗?

在电视剧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老人受到刺激后,捂着胸口,疼痛难忍,被送医院......“心绞痛”的症状就这样被大家记住了。临床上有……详细>>

心肌缺血的预防

低盐低脂清淡饮食,多吃红薯、西红柿、胡萝卜、黑木耳等蔬菜,喝些绿茶,茶叶中含有少量的茶碱,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对患者的心肌缺血治疗有一定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