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肌肉坏死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营养不良

如何护理脑梗塞?这4个好方法可助你恢复!

2018-11-20 08:56:24      

脑梗塞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心脑血管疾病,如果患者能够积极的做相关的治疗,然后再辅助适当的护理工作,那么将会大大的减轻疾病对自身的伤害程度。而所谓的护理方法,是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状况来分时期制定的。

护理脑梗塞的方法分哪些层次?

1、第一层次之床上运动

脑梗塞初期的患者,其病情是非常严重的。这个阶段的患者基本是不具备下床的能力的,所以他们就需要做适当的床上运动,来防止肌肉坏死的状况发生。而适合他们做的床上运动有很多,如来回翻身、做手部抓挠和伸腿的动作等等。如果脑梗塞的患者能够在此期间,坚持做如上的运动,那么也会大大的缓解其自身的病情。

2、第二层次之康复训练

脑梗塞的患者如果已经具备了下床走动的能力,那么就需要做一些康复训练。所谓的康复训练基本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神经方面,另一方面是肢体方面。在神经方面,患者需要多多的用脑以及与人沟通。而在肢体方面,就需要适当的做一些运动,如站立抬腿和慢走等等。如果脑梗塞患者能够做好这个阶段的康复训练,那么将会极大的促进其脑部的血液循环,进而就会加快其身体的恢复速度。

3、第三层次之饮食方面

脑梗塞的患者除了需要多吃一些利脑的食物之外,还需要适当的吃一些降压和降血脂、血糖的食物。因为过高的血压、血脂和血糖会加重患者脑部血管堵塞的程度,故降压的食物对脑梗塞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患者还需要注意不能吸烟和饮酒,对于太过刺激的食物和饮料也要尽量远离。

4、第四层次之预防期

脑梗塞的患者,如果做好了如上三个层次的护理方法,那么其身体就会逐步好转。但是,这个时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懈怠了,因为倘若在这个阶段不注意对自我的保护与护理工作,那么很可能会出现疾病复发的状况。而所谓的护理与保护是分很多层面的,如运动、饮食、情绪和起居室环境等等。

总而言之,对于脑梗塞的患者来说,如果想要通过护理的方式来缓解自身的病情,那么就需要针对病情的不同时期,去制定相关的调养方案,然后再去按照方案去实施与执行。此外,患者还需要保持平稳的情绪,多多注意休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脑梗塞的方法 脑梗塞的护理 脑梗塞

脑梗塞发作后要如何护理?盘点脑梗塞的7大康复训练方法

目前对于脑梗塞的治疗,可以通过药物、手术等多种方式进行控制,虽然不能做到完全治愈,但是能控制其发病时间和症状,在这一点上就能大大提高患者……详细>>

腔隙性脑梗塞怎样治疗?脑梗塞后遗症护理措施?

腔隙性脑梗塞是脑梗塞的一种常见类型,可以大致分为左侧基底节腔隙脑梗塞、右侧基底节腔隙脑梗塞、双侧基底节腔隙性脑梗塞,三种不同类型。这三种……详细>>

脑梗塞手肿怎么消除?脑梗塞合并气管切开的护理措施诊断是什么?

脑梗塞的并发症是比较多的,临床上脑梗塞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形成两大类并发症,第1类是脑部疾病,如脑梗塞形成的脑出血,脑梗塞导致的缺血缺阳性……详细>>

脑血栓和脑梗塞治疗有哪些方法?脑血栓和脑梗塞可以恢复吗?

脑血栓和脑梗塞都是生活中较为常见而且十分危险的疾病,其实这两种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脑血栓是属于脑梗塞的,如果是血栓导致的脑梗塞就称为……详细>>

经常呛水或因腔隙性脑梗塞 这种病要如何护理

喝水呛着是再常见不过的事了,只要注意力不集中,边喝水边和人说话,不留神就会呛到水。但是也不能小看呛水,如果频率特别高,喝水时又没有做其他……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