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男人这个地方越粗寿命越短? 40岁以上尤其要注意!

2018-11-13 10:35:26      

这个地方就是腰围。近日,一项发表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腰越粗,发生冠心病、急性冠心病事件和死于冠心病的风险越高。腰粗的胖人腰围每增加9.5厘米,发生冠心病、急性冠心病事件和死于冠心病的风险分别增高29%、30%、32%。冠心病,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因此也被称为“夺命杀手”。

为什么肥胖会容易引起冠心病呢?

很多人以为冠心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冠心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提前,这跟年轻人的不良饮食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肥胖的中青年,是发生冠心病的高危人群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长期肥胖的人容易引起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而这些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控制,会引更多的并发症,例如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是动脉硬化性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有研究表明,2个危险因素的存在会升高动脉硬化事件的危险性呈相乘形式;

二、肥胖者的心脏负荷明显高于体重正常者,发生心衰的概率是普通人的1倍。

肥胖者血液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也处于高水平,高血脂会附着并沉积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血管管腔越来越细,血管壁弹性丧失,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则会导致冠心病或中风。调查显示,肥胖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是普通人的2倍。

我国肥胖的群体在逐渐增大

国家卫计委的数据表明,我国居民超重问题日益突出,肥胖的增长速度已经赶超发达国家了。据数据统计,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高达30.1%,超重人口达3.25亿人;肥胖率为11.9%,肥胖人口超过1亿,肥胖症患者占总人口的5%。

怎么预防冠心病?

一、控制体重。这是最重要的,肥胖是引起冠心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应该要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怎么控制体重?还是那句老话,控制口,迈开腿。另外,现已步入冬天,也别忘记喝水,天气寒冷人体内血液浓稠,加重心脏的负担。多吃清淡的食物,避免进食过饱,避免大鱼大肉。

二、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服药,控制好疾病。

三、天冷了要适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

四、保持大便通畅。太用力排便会导致,腹内压力增加,血液回流增加,从而增加心脏的负担,特别是老人家,容易诱发心绞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寿命 冠心病

请注意!这个地方凸起意味着心脑血管的寿命开始倒计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疾病也紧随其后。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之余又极具致命性。因此,积极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显得尤为重要。一提到防治心脑……详细>>

老人高血压尤其要注意 日常需注意六大项

高血压是老年人普遍的问题,老年人的身体非常脆弱,所以对于高血压要格外重视,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以免加重高血压,那么高血压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高血压会影响寿命吗?影响寿命的5大因素要注意!

现在很多人在饮食上不注意经常喜欢吃一些肉类食物,喜欢暴饮暴食,而且有长期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长期久坐不喜欢运动,这些不良因素都是导致高血压……详细>>

A型性格易患冠心病?这5类高危人群要尤其注意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冠心病也越来越受到我们广大市民朋友的关注了,冠心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所有疾病都不是……详细>>

患有高血压会不会减少寿命?在平时的饮食和运动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

有些高血压患者其实都比较担心这个病会影响正常的生存期限,所以自从得病之后就一直沮丧,甚至是小心翼翼,尤其是在饮食和运动方面,处处受到限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