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40岁后还在碰这4类食物?难怪你会得脑梗!

2018-11-09 08:57:01      

41岁的老王(化名)是一名汽修厂的工人。虽然经常需要上夜班熬夜,但是老王的身体一直很好,一年到头连感冒咳嗽都很少有。为此,他常常沾沾自喜,觉得自己身体很好,别人劝他去运动,他也不去。

除此之外,因为独自一人在外打工,老王喜欢每天下班后都会跟几个关系好的工友出去喝点小酒,吃一些肥厚油腻的食物,然后一觉睡到上班前。

这天,老王在厂里与人闹了些不愉快,气不过的他独自到附近的餐馆喝闷酒。谁知道喝着喝着,老王突然倒在了地上,并失去了意识。餐馆老板赶紧拨打120,老王被送到医院后,经医生诊断是脑梗发作。由于血管堵塞严重,老王不仅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最终还失去了生命!

这是怎么回事呢?据医生介绍,脑梗的发生是血栓随着血液流动进入脑动脉,脑血管堵塞使得该动脉供血去组织缺血性坏死所致。而老王经常熬夜,平常又喜欢喝酒和吃高脂肪食物,再加上脑梗发作当天,老王的情绪不好,这就容易引发脑梗。一旦脑梗发作,其致死率和致残率非常高。有研究表明,10%-20%的脑梗易复发,复发后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则会更高。

因此,积极防止脑梗十分重要。那么该如何防治脑梗呢?医生认为想要防治脑梗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外,还需远离一些易引发脑梗的食物。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群,血管逐渐老化,更应远离以下4种“危险”食物。

40岁后再碰这4类食物 当心脑梗找上你!

第一类:高脂肪食物

长期摄入高脂肪食物,脂肪会堆积在血管中。久而久之,血管就会失去弹性,逐渐硬化,血液也会变得粘稠,从而出现一系列血管问题,其中就可能会形成血栓。血栓形成后,就像定时炸弹一样,一旦脱落,就可能导致脑梗的发生。

第二类:高糖分食物

高糖食物也是引发脑梗的高危因素。因为高糖食物进入人体后,会转化成脂肪,它不仅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几率,还可能会导致高血脂。一旦出现高血脂,这说明血管内有很多脂肪堆积,血管健康出现了问题。如继续摄入高糖分食物,血管会进一步受到损害,从而引发脑梗。

第三类:高胆固醇食物

胆固醇水平太高同样会诱发脑梗。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吃一些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等。动物内脏胆固醇含量约为瘦肉的2-3倍,如果长期摄入,难以代谢的胆固醇就容易附着在血管壁上,慢慢形成斑块,并引发血栓,这就会增加患脑梗的风险。

第四类:酒精类饮品

除此之外,酒精类的饮品也是脑梗的高危诱因。酒精类的饮品会将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血液中的脂肪会增加。一旦累积到一定的程度,这些脂肪就会形成斑块并逐渐堵塞血管,从而引发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 脑梗 40岁

脑梗和脑血栓有什么不同?脑梗患者要注意这4点,防止意外!

生活中,我们有的时候就会听到一些不同的词,比如脑梗、脑血栓、脑出血?普通人一听这几个词,可能就是分不清。但是在专业领域,这几个词代表着不……详细>>

脑血栓是脑梗吗?脑血栓用药后会嗜睡怎么办?

脑血栓是一类比较危险的血管类型疾病,不同于其他部位的血栓,脑组织对于缺氧的耐受程度是最差的,一旦发生脑血栓就很可能造成脑组织的缺血,如果……详细>>

脑梗要注意饮食禁忌,夏季应少吃这4类食物!

脑梗是指脑组织的供应血管堵塞,出现脑组织的缺血,脑细胞由于没有养料的供给,发生了死亡或者出现功能障碍。脑梗最常的表现是突然无法讲话或者出……详细>>

脑梗高发与饭后这些事有关?饭后规避这4件事,赶走脑梗!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脑梗这种疾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一旦发病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严重的会威胁到生命,所以这种疾病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详细>>

脑梗有哪些征兆?哪些人易得脑梗?

脑梗塞患者多为急性的类型,如果在病发之时没有及时到医院做治疗,那么可能在一天之内就走向死亡。所以,现如今的人都喜欢去收集脑梗塞的前兆,这……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