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心脑血管病要注意什么?应坚持5个原则和3个护理重点!

2018-11-14 09:58:41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见老人在一个家庭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家里老人健健康康,我们做儿女的就开心,要是有个什么病,不仅老人受罪,我们做儿女的也是操心不已。近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得心脑血管病,如何治疗,如何护理,很多人都不清楚,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心脑血管病,吃方面是非常讲究的:

1、多吃鱼和鱼油

我们知道,鱼油可调节血脂功能,预防动脉硬化,大量摄取富含ω-3的鱼油可对心脑血管疾病有积极的预防作用。所以建议家里有老年患者的朋友,可以多准备新鲜的鱼给老人吃,并且鱼肉是比较容易吞咽,适合老人。

2、多吃豆制品

高血脂、高血压、高脂肪膳食肥胖等是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所含的豆固醇与不饱、脂肪酸都有较好的祛脂作用,可减轻体重,能够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3、低盐饮食

低盐饮食可以恢复已硬化的动脉弹性,治疗高血压疾病、预防心脑血管病都有较好的疗效。

4、增加纤维膳食

纤维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膳食纤维食物主要有粗杂粮、蔬菜、水果等。

5、进补要适度

冬季进补的习惯由来已久,冬季运动少,大量进补很容易使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饮食一定要清淡,辛辣、油腻、刺激性的食物不要食用。

科学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

1、运动要适量

心脑血管患者可运动,运动能增强抵抗力,强身健体,但活动强度不要太大,以流微汗为主,要持之以恒,才能有疗效,对老年人健康有较大的帮助。特别注意一点是患者不宜晨练。晨起大幅度锻炼,使神经兴奋,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要注意这个问题。

2、戒烟

有心脑血管病吸烟会发生心律不齐,猝死的危险性也增大,因为吸烟后会引起心肌缺氧、缺血,使心肌应激性增强,心室颤动的阈值降低。

3、避免精神紧张

老年人患心脑血管病应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现象,这些现象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保持良好的心态能稳定病情。

老年人得心脑血管病,家里人要关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定期陪老人到医院进行复查,用药过程也是要多多督促,避免少服或漏服。这样,患者的病情才能更快更好的得到缓解,让身体减少疾病的折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性子急的人易患心脑血管病?这5类人应警惕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系统包括心脏和血管,它主要通过运输血液,供应氧气、营养物质等组织,还有就是运输代谢废物,心脏是人体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详细>>

心脑血管病人应多吃抗凝和降脂食物?6个饮食原则应遵循!

心脑血管疾病是目前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其并发症有冠心病、高血压、中风等,而导致这些疾病大多数都因肥胖、高脂血症等为常见原因,因此为预防疾……详细>>

冬天心脑血管病能运动吗?心脑血管病冬季锻炼要注意

寒冷的冬天都不愿意出去溜达,都想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可是你可知道,冬天正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期,寒冷的气候正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重要因素。……详细>>

经常吸烟容易得心脑血管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得做好这3点!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在我国吸烟人数已经高达3亿多人,其中15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比例高达26%。每年也有数百万人因为吸烟而丧失性命,尤其是……详细>>

心脑血管病有遗传性?这6大因素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根据研究发现,现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甚至有不少的人被这种疾病夺走了生命。想要降低这种疾病的发生几率,就要找到引发这种疾病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