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小儿先心病的症状表现妈妈要防范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8-11-02 08:13:16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危害小儿健康、威胁生命的严重疾病。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儿并不少见,有的孩子出生下来就有表现症状,比较容易在早期进行诊断的,还有些孩子生下来没有症状,看着健康很好,以后才慢慢出现症状,也有的孩子外表看着比较健康,但患有心血管的畸形,这样的孩子容易忽略疾病。虽然现在对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都能够通过手术来进行矫治,然而有不少先天性心脏病由于没在及时发现,等到出现明显症状时去医院看病,已为时太晚,故而失去手术机会,造成恶性后果。因此,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使孩子完全恢复健康的重要关键。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

通常情况下,家族里面没有遗传性疾病,父母十分的健康,怀孕期间以及生产都比较顺利,婴儿的身体健康属于正常,那么,患上先天性心脏病的机会就少得很多。对有上述情况的家庭,父母就需要留意到孩子的健康状况,给予足够的重视。一旦观察到孩子有下列症状时,首先要考虑到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以便明确诊断,有的放矢地加强治疗:

孩子发育明显迟缓,体重一直不增加、明显消瘦、体弱多病、多汗,这些症状都是因为心脏的心功能出现不全,以及心排血量明显不足的症状表现,一定不能够认为是营养不良或有佝偻病。

其次,孩子如果平时生活中有明显的呼吸急促,喂奶发生困难,以及喂奶的时候有呛咳甚至拒绝喂食,这些是比较明显的心功能不全的征象。

还有,如果孩子经常有反复的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特别是经常发生肺炎的孩子,可能与护理不当或抵抗力有关,但也有可能是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病情较重的儿童甚至可出现哭声嘶哑和哭也不会发出声音的情况,这是由于扩大的心脏或血管压迫喉返神经所引起的。

还有孩子会表达出容易疲乏无力,可能与心脏疾病有一定的关联,还有的儿童长出气,有的口周发青,这些都应引起重视。

温馨提示

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是不可小觑的,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心脏疾病的预防,尤其是孩子们,如果患上这类疾病,除了要及时治疗外,还要做好日常的生活保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 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及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我国先心病患病率有随年龄而下降的趋势,而很多婴儿先心病没有被早期诊断出来,在病情……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的类型有哪些?宝宝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闭合。在临床上先心病主……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心病真的活不过20岁?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症状

相信很多人都看到先天性心脏病的时候,第一个想要的就是活不过20岁。然而这却是误解。那先天性心脏病能活多久呢?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又有哪……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原因 先心病要孕期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算得上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疾病了,新生患儿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先心病的病例近些年来已不在少数,我们要引起重视。不少……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