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如何了解心肌炎的病因?伤寒疾病发生时心肌炎不少见

2018-11-01 09:13:29      

心肌炎的病因主要是感染所引起,但也有其他方面的因素,感染类型的心肌炎一般分为病毒性心肌炎,以及中毒性心肌炎两种类型,其他方面的病因也有很多,比如长期接触化学物质等。 心肌炎的病因是大家得积极把握的,正确的把握心肌炎的病因,对因治疗才能够取得好的效果,通常心肌炎的病因有很多,如下便是专家对心肌炎的病因做出的分析。下面就心肌炎的病因方面进行具体介绍:

致病条件因素

1、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

2、细菌感染,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致病作用。

3、怀孕: 怀孕能够提高病毒感染引发心脏心肌里面的繁殖,因此在妊娠围产期心肌病,都能够引发病毒感染以后发生。

4、其他因素: 如果出现营养不佳,高烧发寒,缺氧闷气、过度饮酒等因素,都能够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的出现。引起心肌炎的原因非常多,比如病毒感染、细菌侵入,真菌、寄生虫、免疫反应,以及物理、化学因素等都可以导致心肌发炎。平时要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劳累同时预防病毒发生,以免细菌促销感染。发病之后要注意休息,进营养丰富之饮食,以利心脏恢复。

以病毒为例,病毒感染时,通过血液循环,病毒从血液穿过毛细血管及血管周围间质而侵入心肌纤维,直接在心脏的心肌细胞内膜进行复制繁殖,导致心肌细胞发生溶解,坏死、水肿及单核细胞浸润等炎症反应。病变后期可能是由于病毒或心肌抗原所诱发的体液及细胞免疫所致。

温馨提示

心肌炎可以发病于任何年龄群体,但病情的轻重程度是不同的,比如婴幼儿的病情就非常严重,成年人相对较轻,由于婴幼儿的心肌炎病情本身就比较严重,又加上婴幼儿的身体都是比较弱的,所以应该注意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寒 病因 心肌炎

了解心肌炎病因可尽早预防 总是感冒要提防心肌炎

心肌炎是一种好发于年轻人的心肌疾病,常见症状为心律失常、胸闷、胸痛、乏力等。许多年轻人出现心律失常时就会怀疑是否是患了心肌炎,其实心律失……详细>>

孕妇感冒要警惕心肌炎 注意心肌炎的常见病因

引起心肌炎的原因大致包括:物理及化学因素、细菌、病毒、免疫反应性、孤立性(或特发性)及一些微生物。由于心肌炎的病因90%以上与病毒有关,……详细>>

心肌炎是什么病?诱发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诱发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细菌性白喉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等。病毒如柯萨奇病毒,艾柯病毒、肝炎病毒、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流……详细>>

宝宝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宝宝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任何病情都有可能会引起心肌炎的发作多种因素,主要包括感染、细菌、化学因素引起的,宝宝的身体比较虚弱,对于抵抗疾病和细菌的能力不足,所以容……详细>>

怎样区分心肌炎的类型?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一部分人得了心肌炎自己都还不知道,也有些人由于对心肌炎这种疾病错误的认知导致心肌炎病情得不到较好的控制,心肌炎可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