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的护理事项是什么?观察病情防止并发症

2018-10-26 08:31:03      

对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由于缺乏对心脏病的认知,加之年龄较小,根本不懂得如何护理。为了孩子的安全,就需要家长朋友,格外注意好孩子的护理,避免孩子遭受不堪设想的伤害。那么,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重点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

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护理事项

1、制定适合患儿活动量的生活制度

按照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的不同病情来不同对待。早期没有症状的患儿,要和正常孩子同样生活;症状明显的患儿需要控制活动量,不能出现过于激动和大哭,避免增加心脏负担;严重的患儿要床上休息,同时给予生活照顾。

2、 预防感染

疾病患儿及家属需要学会自我保护,预防其他疾病的感染,病室空气要流通,衣服要冷热适合,预防受凉感冒。一旦出现感染就应该及时治疗。

3、供给营养需要

饮食要选择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食品,以提高体质。要控制食盐的摄入,增加蔬菜类粗纤维食品,需要大便保证通畅。

4、观察病情变化,防止并发症发生

(l)注意心跳、心律齐整、脉搏心率、呼吸快急、血压及心杂音变化,也可以通过监护仪监测。

(2)预防法洛氏四联症患儿因哭闹、进食、活动排便等引起缺氧发作,一旦发生可立即置于膝胸卧位,吸氧,通知医师,并做好普萘洛尔、吗啡应用和纠正酸中毒等准备。

5、做好心理护理

要多关心照顾疾病患儿,需要有良好的护患联系,及时给家长传授疾病的相关知识、治疗计划、检查顺序、病室要求,消除家长患儿的恐惧心理,让家长和患儿全力配合进行检查和治疗,让疾病的诊疗工作顺利进行。

温馨提示

心脏病的护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家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千万不要半途而废,以免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在做好日常护理的同时,还应积极到医院接受医生的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事项 先天性心脏病 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解析先天性心脏病的并发症

心脏是人体的核心部位,如果心脏出现问题会直接导致疾病产生,先天性心脏病是心脏类疾病的一种,此病在治疗不及时的情况下会出现并发症的产生,先……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食品摄入方面虽没有什么特殊的“禁忌”,但适当控制某些食品的摄入,对于手术后患儿的康复还是十分重要的。-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及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我国先心病患病率有随年龄而下降的趋势,而很多婴儿先心病没有被早期诊断出来,在病情……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的表现有哪些?先天性心脏病注意事项?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先天性疾病,在小儿心脏内科比较常见,主要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先天性心脏病属……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