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如何发现和诊断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方面的问题

2018-10-14 08:44:53      

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有先天性心脏病,这是一种耳熟能详的疾病了,必须要多加重视该类疾病,这样我们才能很好拥有健康,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方面的问题吧!

发现先天性心脏病:

在孩子还没有去医生那里检查的时候,父母要如何获知孩子可能患上先天性心脏病的呢?这些都是父母比较关注的事情。父母要在平时生活中,留心观察孩子的口唇、指趾甲是否有青紫以及哭闹以后的青紫,这些症状是最容易观察到和心脏疾病有着极密切联系的现象。婴儿出生后就发生青紫,通常会被诊断是复杂性的先天性心脏病,如三尖瓣闭锁,肺动脉闭锁,大动脉转位或重度法乐氏三联症等。如果几个月后发生的青紫,最大可能患上的是法乐氏四联症。

如果在长大一些几岁、十几岁以及成年之后慢慢发生青紫现象的,那么,可能是患有左向右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如室缺、动脉导管未闭合并肺动脉高压(或称艾森曼格综合征)。但是不是青紫表现出来的先天性心脏病,在疾病的初期经常不会被家长识别,如果患儿一岁里面孩子的生长发育非常差,消瘦无力,时常发生肺炎,吃奶以后气喘,口周发育迟缓,皮肤发青发花,应注意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需要及时请医生诊治。

少数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因为心脏的缺损比较小,通常心脏狭窄不严重,只出现了轻度肺动脉狭窄、主动脉二瓣畸形等,以及心脏血流动力学影响比较小的情况下,可能一直无法让家长观察到,那么也容易让医生发生漏诊情况。这部分疾病通常对身体影响并不大,通过手术就能够治愈,只是需要及时提早发现就能够预防感染性心内膜炎。

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

医生的听诊和检查身体是治疗疾病的第一步重要的检查,是必须的。一旦听到心脏出现杂音,是需要考虑心脏疾病的十分重要体征,大部分患儿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测,也有一部分比较严重的心脏疾病,杂音听诊会不明显,如大的室间隔损坏伴有重度肺动脉高压,虽然无法获得心脏杂音的听诊,但是会出现肺动脉第二音亢进,也需要怀疑是患上了先天性心脏病。如婴儿肺动脉第二音亢进也不十分明显,在没有其他检查如心电图、心脏像及超声心动图的情况下,不能武断地下结论为正常心脏,失掉良好的手术时机。

温馨提示

生活中必须要多加重视心血管疾病,先天性心脏病,这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该疾病的存在容易导致患者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因而对于该类疾病,大家必须要多加重视,积极的诊断。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 先天性心脏病 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症状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诊断

先天性心脏病对于宝宝无疑来说是一件不幸运的事,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那么,先天性心脏病症状有哪些?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标准如何确诊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复杂的疾病,患儿在早期可能并不会表现出很明显的心脏异常。一般对于高危儿,比如早产、低体重的新生儿,都应该做下先天性心脏……详细>>

诊断先天性心脏病的依据是什么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而导致这种病的原因有很多没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困扰,还危害着患者的生命。那么,临床上诊断先天性心脏……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