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因是什么?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原则

2018-10-11 08:22:58      

儿童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疾病因素,是大家需要积极把握的,正确的掌握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因,对因及时治疗才会取得好的效果,心力衰竭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是多发者。儿童时期则以风湿性心脏病和急性肾炎所致的心衰较多见。那么如何治疗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呢?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

第一,首先是疾病要去除病因、对原发性疾病进行治疗,提高心脏功能,去除过量潴留的钠和水分,以及降低氧的消耗和纠正代谢紊乱。

第二,如果是因为先天性心脏病所引发的疾病,则可以通过内科的治疗,往往是术前的准备,而且术后尚需继续治疗一个时期。

第三,应该选择使用洋地黄制剂,使用的地高辛通常吸收及排泄十分迅速,作用也是非常有效,使用药品的途径方便(静脉、肌注、口服均可),所以,在儿科里面使用最为广泛。但是地高辛肌内注射局部疼痛,且吸收速度不稳定,故一般少用。

第四,如果病情比较严重,或者无法口服药物的患者,可使用地高辛和毛花甙丙来进行静注。可采用洋地黄化,即将总量的二分之一、四分之一每间隔六小时左右服用一次;在结束洋地黄化量后之后的十二小时里面,可开始给于口服地高辛维持量。将每天平均使用的维持量分别是二次,通常每隔十二小时分服。对于轻度慢性心衰者,也可连续服用地高辛维持量在以星期左右,进行缓慢洋地黄化。

第五,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还可以合理应用利尿剂,利尿剂为控制水、钠储留、治疗心衰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是需了解小儿常用利尿剂的剂量及用法。

第六,血管扩张剂的使用,常用药物有肼酞嗪(肼苯达嗪)、卡托普利(疏甲丙脯酸)、硝普钠及酚妥拉明(节胺峻琳)。近年来应用血管扩张剂治疗顽固性心衰取得一定疗效,但在小儿心衰治疗中应用经验尚不多,须谨慎使用。

温馨提示

以上是关于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的详细介绍,建议患儿家属应密切观察患儿症状,在患儿用药前应测量血压、心率、用药过程中应监测复查,酌情调节滴速,发现不良反应,应及时通知医师做好处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原则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表现

心脏,的主要功能是向全身组织输送足够的血液,以满足机体的正常代谢活动,和生长发育的需要。当心脏发生心肌病损,或长期负荷加重,心肌收缩就逐……详细>>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表现有哪些

心力衰竭不只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小儿也有心力衰竭的病症,以下就是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表现。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有哪些症状?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患有心力衰竭,而且患者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当心脏无法有效地运送血液时,就会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某些情况会影响心脏功能,导致充血性……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如何护理 充血性心衰饮食注意

充血性心力衰竭是由于心室泵血或者是充盈功能低下所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症。那么充血性心力衰竭该如何预防?不幸患上充血性心衰要怎么饮食呢?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表现症状

由于左心力衰竭与右心力衰竭的犯病机理存在不同,所以充血性心力衰竭表现症状也要分情况来讲。左心衰竭多半是因为左心受到损伤,阻力加大而致;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