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应该怎么护理?这些日常保健措施要做好!

2018-11-12 08:40:03      

心力衰竭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所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是众所周知,所以心力衰竭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进行调理,保持科学的调理方式。

心力衰竭患者的调理方法有哪些?

1、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能够有效的保护心脏功能,从而让患者远离心衰,经过研究表明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也会加快疾病的恶化。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适当的进行运动可以改善心脏功能。饮食要注意营养的均衡,适当的吃高维生素、高蛋白质、低脂肪以及含有矿物质的食物,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要喝浓咖啡和浓茶,戒掉烟酒,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让身体过度的劳累。

2、饮食要清淡、低脂饮食

饮食要注意多样化,这样才可以保持身体中的酸碱平衡,当食物中酸性物质太多的话,这样会破坏身体中的酸碱平衡食物,在身体中消化分解之后含有钾、钙、钠比较多的食物是碱性的,比如海带、水果、奶类、豆类、茶叶等;酸性的食物主要有鱼虾、禽类、肉类、大米等。心脑血管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蔬菜水果,避免吃高脂肪和油腻的食物,要减少钠盐的摄入量。

3、调节好水盐

心力衰竭的患者平时要调节好水和盐的摄入和进出。当身体出现水肿时,要随时调整利尿药物的用量,千万不能让脚部出现水肿的现象,也不要出现全身无力的感觉。当症状或者体征出现的时候,要及时的化验电解质,这样可以及时的调整水盐的补充量以及用药量。心血管疾病患者对于突然发生气急、胸闷要提高警惕,若是持续15分钟还没有缓解的话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持续30分钟以上的话,即使缓解了也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活动明显下降的话也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从而危及到了生命。

4、要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

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是防止心脏功能恶化的最主要关键,尤其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应该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应该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药物,千万不能随意的换药或者是停止用药,不然会得不到治疗效果,反而会加重病情,从而导致了心脏功能恶化,最终引起心力衰竭。

温馨提示

心力衰竭患者睡觉前半个小时和半夜醒来、早晨起床之后都要喝一些白开水,注意营养的均衡,同时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少吃一些甜食以及动物的脂肪,多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力衰竭如何护理?三大日常保健措施很重要!

心力衰竭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所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患者一定要合理的进行调理,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如何来调理心力衰竭……详细>>

心力衰竭不可过早停药 日常保健应该注意什么

心衰病情不易稳定的原因在于,器质性改变发生的心脏病本身不易消除,如果再有诱发因素存在,就会趁机杀“回马枪‘----引起心衰复发。为此,处……详细>>

经常失眠会引来心力衰竭!日常这3个护理措施要做好

时下由于各种压力的影响,不少人都会有失眠情况产生,但是有研究表示,失眠和心力衰竭的风险升高是有很大的关联的,所以说经常失眠是会引来心力衰……详细>>

预防心力衰竭要防感冒 心力衰竭日常护理注意什么

心力衰竭可以简称为心衰,也可以称之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并且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那患上心力衰竭的时候应该怎么治疗呢?心力衰竭的护理……详细>>

心力衰竭很危险,日常护理要遵循2大纪律、3大注意!

心力衰竭属于恶化性的疾病,若是没有抓住黄金治疗期会直接危及到生命。轻度的心力衰竭会有胸口闷痛、食物不振症状,稍微不注意也会导致病情复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