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心肌梗死各期心电图特点是什么?心肌梗死各期五期心电图特点

2018-10-07 08:27:00      

患上了心肌梗塞会带来一些危害的,这些病人们在发现了心脏出现疾病以后,还是要积极选择最为正确有效的一些检查方法较好,心电图是医生诊断心肌梗死的重要手段,当发生心肌梗死后,心电图就会发生异常,但是心肌梗死在各期的心电图特点是不一样的,那心肌梗死各期心电图特点是什么呢?

下面我们就来共同了解一下心肌梗死各期心电图特点。

1超急性期(亦称超急性损伤期)

急性心肌梗死疾病发生的几分钟里面,最早出现的是短暂性的心内膜下心肌的严重缺血,心电图上会出现大量的高大的T波,然后快速的发生ST段表现是斜型抬高上升,和高耸直立T波相连。

由于急性损伤性阻滞,可见QRS振幅增高,并轻度增宽,但尚未出现异常Q波。这些表现仅持续数小时,临床上多因持续时间太短而不易记录到。此期若治疗及时而有效,有可能避免发展为心肌梗死或使已发生梗死的范围趋于缩小。

2急性期(充分发展期)

心肌梗塞的急性期通常开始在心脏的梗死以后几个小时,以及连续几天里面,通常可以持续发展到数周,心电图的表现也是一个疾病的演变过程。ST段呈弓背明显上升并抬高,上升明显的疾病患者心电图上会有单向曲线,再慢慢下降的过程;心肌坏死可以引起心脏面向坏死区导联的R波振幅出现下降以及丢失,出现Q波变化或QS波变化;T波通由常开始直立到倒置,再逐渐加深。坏死型的Q波、损伤型的ST段抬高和缺血型的T波倒置在此期内可同时并存。

3近期(亚急性期)

熟练了心肌梗死疾病其他发病期期的心电图特点,必须要认识亚急性时期的特点。出现于梗死后数周至数月,这样时期通常以心脏发生坏死,以及出现缺血图形为主要症状代表。抬高的ST段下降到基线,缺血型T波由倒置较深逐渐变浅,坏死型Q波持续存在。

4陈旧期(愈合期)

常出现在急性心肌梗死半年之后或者更加持久,ST段和T波能够恢复正常或T波持续倒置、低平,趋于恒定不变,残留下坏死型的Q波。理论上异常Q波将持续存在终生,但随着瘢痕组织的缩小和周围心肌的代偿性肥大,其范围在数年后有可能明显缩小。小范围梗死的图形改变有可能变得很不典型,异常Q波甚至消失。

温馨提示

上述内容就是心肌梗死各期心电图特点介绍,大家在看过之后是否了解了呢?心肌梗死的心电图对诊断心肌梗死起着重要的作用,当医生要求患者做心电图时,患者一定要积极的配合医生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 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心电图的表现是什么?心电图能查出心肌炎吗?

心肌梗死又被称为心肌梗塞,指的是由于冠状动脉出现闭塞,导致动脉血液循环中断,引起局部心肌出现严重持久性缺血,从而造成局部坏死的症状。患者……详细>>

心肌缺血与心肌梗死心电图诊断的新理念

心电图是诊断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最重要和最常用的临床检测方法。急性心肌缺血及心肌梗死特征性心电图改变包括:T波高尖(超急性期T波改变),S……详细>>

心肌梗塞心电图表现特点

对于普通人群的我们,对于医院的B超图,心电图等,是一头雾水,拿到手上也看不懂是什么意思,下面就来看看心肌梗塞心电图解读。详细>>

心肌梗死患者要做哪些检查?心肌梗塞具有特征性心电图表现

心肌梗塞这样的疾病发生,是非常迅速也是十分凶险的,现在疾病要进行及时治疗,都首先要进行相关的检查后再配合治疗,因此心肌梗死的疾病患者尤其……详细>>

窦性停搏心电图诊断特点是什么?

窦房结冲动形成暂停或中断以及窦性活动及其所致心房和心室活动相应暂停,称为窦性停搏,也叫窦性静止。其心电图检查可明确诊断,有以下特点: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