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花生被称为“血管清道夫”!但这4类人吃了就是在找罪受

2018-09-12 08:38:53      

花生素有长生果之称。对于花生,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这是一种美味又营养丰富的食物,深受人们的喜爱,因此时常能在饭桌上看到花生的身影。花生米当下酒菜,或者花生熬汤……花生如何吃已经被大家研究得差不多,但是关于花生的其他知识,大家却是知之甚少。其实,花生的营养和功效,大家都要多多了解。

吃点花生竟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据美国营养学专家研究发现,食用橄榄油膳食,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系数会降低25%。如果是食用花生和花生油膳食,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系数会降低21%。由此可见,橄榄油和花生油膳食所起的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相差不多。

除了花生油的营养不差之外,花生本身的营养也极为丰富。花生中含有脂肪酸,这部分脂肪酸绝大部分是不饱和脂肪酸,而且不含胆固醇。这种脂肪酸不仅不会堵塞血管,反而还有助于改善血脂的构成,因此花生享有“血管清道夫”的美誉。

同时,花生还富含植物固醇,其中包括植物异黄酮和白黎芦醇、β-谷固醇等,这些物质都能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的含量,特别是坏胆固醇的含量,可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此外,常见的花生红衣含有抗氧化的花青素,以及毛地黄黄酮、白藜芦醇等多种可预防癌症的活性成分。因此,常吃花生可以清理血管垃圾,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连着花生外皮一起吃则可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

这4类人一口花生都别吃!

虽然吃花生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预防癌症,但是花生的食用有一定禁忌,有些人群就不适合吃花生。比如说以下4类人就不建议吃花生。

1.血脉瘀滞者

花生中含有一个促凝血因子,因此血脉瘀滞者食用花生,就会出现淤血不散,瘀肿加剧的情况。

2.脾胃虚弱者

花生中含有45%的油脂,如果是肠炎、消化不良等脾胃虚弱者食用,脾胃不适的症状会加剧,这不利于疾病的控制及保护脾胃。

3.高脂血症者

高脂血症者不宜食用花生是因为花生中的脂肪含量较高,而高脂血症者本身的脂肪摄入量就需要严格控制,如果高脂血症者食用花生,则会增加体内的血脂量,不利于控制病情。

4.胆囊切除者

脂肪需要胆汁的辅助才能被人体消化,花生所含的脂肪量较高。而胆囊切除者因其胆囊被切除,人体无法储存胆汁,消化脂肪的重任就会交给肝脏。如果食用花生则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从而引发肝脏不适。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心脑血管疾病 花生

冠心病高发和这些因素有关 多吃这些水果能预防

冠心病在目前的临床上出现的几率比较高,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胆固醇还有多余的脂肪堆积,所以就容易会出现冠状动脉狭窄,也容易会造成众多的异常病变……详细>>

心律失常一定是患了冠心病吗?不一定,也可能与这6种因素有关

心律失常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心血管问题,虽然不一定是由于冠心病引发的,但如果没有能够及时了解原因并及时给予处理,则会影响心脏功能,最终……详细>>

高血脂患者不治,这6种危害如约而至,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既是心血管疾病当中的一种,也是一种慢性疾病,如果拖着不治,则会对身体身体许多器官组织造成危害,甚至有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心……详细>>

这些都是被心脑科医生拉黑的食物 但你却还在天天吃

由于生活质量的提高,饮食质量也跟着上升。而由于饮食的多样化让生活中很多人没有节制,导致过多的高脂肪高热量让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其实,生活……详细>>

饮食是预防心脏病关键 护心常吃四种瓜果

虽然这已不是什么惊人的发现,但科学家们证实,如果药物治疗配合上适当的饮食,就可显著降低患者第二次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虽然关心健康的人……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