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锻炼方法有哪些?

2018-09-02 08:51:45      

心绞痛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作为老年人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选择正确的锻炼方法,可以增强体质,缓解疾病的发作。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1、疼痛部位

出现心绞痛时疼痛部位一般是集中在胸骨附近,有时疼痛部位会放射到左肩膀、手指头。有一部分心绞痛患者的手臂会出现严重的疼痛感,也有少数的患者疼痛部位会发生在手腕部或者颌骨,直到病情加剧后会波及到胸骨区。

2、疼痛的性状

心绞痛患者的疼痛主要表现在前驱心前区的疼痛或者不适感,一般是出现中轻度的,当休息时就可以缓解疼痛,疼痛时会伴有窒息感,患者会出现隐痛无力。疼痛放射到手指部患者会有手指的麻木和麻刺感;当放射到颈部时会出现梗气感;当放射到下额处会出现牙痛。

心绞痛的锻炼方法有哪些?

1、按照心衰的程度来安排

要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来选择运动训练的项目,有严重心功能不全或者心衰晚期的患者不能进行运动训练,不然会加重病情。但是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缓和的活动,并且逐渐增加活动量,能够让生活达到基本自理就可以,这样才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2、要掌握最大的运动量

患者在进行运动训练前,尽量是在医生的监护下来做一些平板的运动实验,这样可以判断患者的运动耐量。运动耐量的标准一般是以心率来进行表现的,运动训练时最大的限度应该低于运动测试时所达到的最大耐量心率,千万不能超越这个界限。

3、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心绞痛患者应该采取一些持续性的中度运动项目,比如骑自行车、游泳、慢跑、散步,但是要根据自己的爱好以及病情来选择。运动量应该从小量开始,然后等身体慢慢适应之后再逐渐的加重。

温馨提示

当心绞痛发作时一定要立刻躺下或者坐下来休息,避免吃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的食物,但发现血压升高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来服用降压药物。心绞痛在发作时要立刻服用硝酸甘油,这样可以缓解其症状。保持规律的运动,不仅可以减轻压力控制了体重,同时也可以降低了胆固醇,防止了心绞痛的发作,注意劳逸结合。在走路或者爬楼梯时千万不能快速,不然会加快心率导致血压的升高,从而诱发心绞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的锻炼方法 心绞痛的常识 心绞痛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心绞痛是一种在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症状,该症状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心绞痛常常见于冠心病的患者,疼痛剧烈,并且还有放射性,会给……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心绞痛饮食的禁忌有哪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偶尔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心绞痛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作时会使患者感到痛苦和紧张,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其实心绞痛的种类还是蛮多的,患者本身的情况又……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引起的?有哪些方法缓解心绞痛?

心脏会出现一阵阵的绞痛感,持续的时间不长,但是频率很高,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引起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出现心绞痛时选择合适的方式来缓解。详细>>

老人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耳痛或是老人心绞痛信号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关系,身体的素质逐年下降。因此会有许多的疾病发生。而心绞痛就是其中的一种疾病。那么心绞痛在发作的时候有什么表现呢,日常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