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宝宝心肌炎是怎么形成的?日常应该如何护理?

2018-08-23 09:47:02      

宝宝是星期几年的高发人群,任何的疾病都有可能会导致宝宝患上心肌炎,尤其是对于抵抗力和免疫力差的宝宝来说,那导致宝宝心肌炎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导致宝宝心肌炎的原因有哪些?

1、病毒

大部分都是心肌炎是属于病毒性的,最常见的就是肠道病毒,另外还有一些容易引起呼吸道和胃肠道的病毒。病毒主要是通过两种方式损害孩子的心脏,一种是病毒进入身体后,从而诱发了伤害心肌细胞的物质,损伤了心肌细胞。另一种是病毒跟随着血液循环慢慢的流向心脏,直接进入了心肌细胞,破坏了孩子的细胞。

2、病毒性的感冒

小宝宝的免疫力还不是非常的完善,抵抗力很差,容易受到各种病毒的侵袭,当孩子出现了病毒性感冒之后容易出现胸口闷痛、出汗、无力等症状,这主要是因为病毒已经累积到了孩子的心脏,从而出现了心肌炎。孩子患上了病毒性的感冒或者是上呼吸道出现感染时,容易诱发心肌炎,因为病毒感染之后直接侵害了孩子的心肌细胞。如果孩子感冒后常常会出现胸口疼痛、深呼吸、全身没有力气的症状,有可能是出现了心肌炎,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治疗。

3、红斑狼疮

孩子患上了红斑狼疮也是导致心肌炎的原因之一,另外如果孩子的胸部长期受到了放射线的治疗,会损伤的心肌。服用多种药物比如抗肿瘤的药物、抗菌素也会引起心肌炎。

如何护理心肌炎患者?

1、多注意休息

平时要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特别是病情急性发作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卧床休息,等身体恢复正常的时候再增加运动量。如果宝宝出现了胸口闷痛或者烦躁不安,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痛药物或镇静药物。

2、注意饮食

要给孩子保持高蛋白质、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饮食,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苹果、山楂、西红柿、青菜等。

3、监测体温

家长一定要仔细耐心的给孩子检测体温,查看脉搏以及呼吸等生命特征,如果孩子出现了高烧不退,应该做好口腔的护理及的进行降温。当孩子出现血压下降或者为脉搏微弱时,应该及时送到医院急救。

温馨提示

家长平时要多提高孩子的免疫力,给孩子足够的营养,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运动,这样才能提高孩子抵抗力,防止感冒发烧。根据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居住环境注意通风。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儿童心肌炎是怎么形成的?日常应该如何护理?

儿童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都是比较弱,容易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病情,不管是什么样的病情,都有可能会引起心肌炎的发作,作为家长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详细>>

宝宝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宝宝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任何病情都有可能会引起心肌炎的发作多种因素,主要包括感染、细菌、化学因素引起的,宝宝的身体比较虚弱,对于抵抗疾病和细菌的能力不足,所以容……详细>>

心肌炎患者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日常怎么护理才好?

正确饮食可以让心肌炎患者尽早康复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心肌炎怎样日常护理

心肌炎是指心肌出现局部性或弥漫性的炎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心肌炎的危害非常大,大家如果发现有头晕、恶心、呕吐、胸闯、胸涌、心悸、气短、烦……详细>>

心肌炎日常护理要做到哪些?心肌炎的日常护理重点

近几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非常高,此病严重危害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医学上,心肌炎是指心肌出现局部性或弥漫性炎症,而影响心脏正常工作的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