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这种海鲜竟是心脏和血管的保护伞!劝你每周至少吃一次

2018-08-17 08:06:50      

随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渐提高。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饮食的丰富化,各种山珍海味到处可见。这在让大家大饱口福的同时,也因不节制的饮食而患上冠心病、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的危害有多大,相信大家都知道。但即便是这样,大鱼大肉的饮食也不是说放弃就能放弃的,一味吃素食也不好。那么有没有什么食物既好吃又能保护心脑血管呢?答案是有的。

虾竟是心脏和血管的保护伞!

这种食物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海鲜——虾。虾的味道鲜美,在日常生活中极受欢迎。但其实虾是一种既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又能保护血管和预防冠心病的海鲜佳品。虾为什么具有如此强大的功效?

虾富含镁可调节心脏保护心脏

虾富含镁,镁在心脏的调节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还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从而起到预防心脏病、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因此,虾也被称为心脏和血管的保护伞,常食用新鲜的虾可起到一定的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虾肉含大量钾可防止动脉硬化

除了含有镁外,虾肉中也含有大量的钾。钾可以降低胆固醇,减少坏胆固醇的含量,从而起到防止脂肪堆积在血管中的作用,进而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还有,钾还能扩张冠状动脉,可预防心梗的发生。

虾青素是最强天然抗氧剂之一

此外,虾仁中含有一种叫虾青素的物质,虾青素是唯一一种能通过血管和大脑屏障的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可起到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同时,经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虾青素还是世界上最强的天然抗氧化剂之一,其所清除的自由基是维生素C的6000倍,可以显著提高免疫力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虾青素含量最丰富的部位并不在虾仁,虾壳中的虾青素含量才是最丰富的。在日常生活中,虾壳常常被人丢弃,这是不建议的行为。如果觉得虾壳难以咀嚼,大家可以用油稍微炸一下,脆了就好入口,又或者将剥掉的虾壳拿来煮汤喝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因此,大家在吃虾的时候,一定不要浪费虾壳。

食用新鲜的虾可保护血管和心脏,但是凡事过犹不及,天天吃虾对身体也未必好。一般来说,每周至少吃一次虾,就能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每周吃两到三次虾为宜,因为饮食均衡才能维持身体健康。如果是不能吃虾的人群,则更应严格控制食用次数和食用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保护心脏 海鲜

怎样保护心脏? 有哪些保养心脏的小妙招?

心脏对于我们的人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如果心脏停止跳动,那么人的生命也就停止了。但是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心脏病,心脏病会严重影……详细>>

哪些饮食可以保护心脏?这些不起眼的食物保护心脏效果好

冠心病、心绞痛统称为心脏疾病,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那么就会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严重的话可能会突然猝死,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够……详细>>

奶茶可能是心脏杀手 保护心脏吃什么好

奶茶是高糖、高油、高热量的食物。奶茶加的奶精,多由椰子油制成,喝多了容易发胖,椰子油中含大量饱和脂肪酸,会加速体内制造胆固醇,血脂肪也会……详细>>

心脏不好可以吃点葡萄柚 保护心脏的食物有哪些

葡萄柚果肉粉红柔嫩,多汁爽口,味道有些偏苦,但正符合了心脏喜欢的食物的特征。详细>>

中老年人冬季如何保护心脏?简单保护措施6步走!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当受到寒冷刺激时全身血管收缩,减慢血液流通,增加心脏负担。心脏和生命息息相关,冬季必须要做好保护心脏工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