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肌梗死是如何引起的?

2018-08-25 08:15:4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坏死;心肌梗死是一种病死率很高,对心脏功能打击非常大的疾病。心肌梗死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由于心脏的冠状动脉病变导致局部血液循环受阻。导致心肌梗死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心肌梗死主要的病理原因:90%以上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基础上血栓形成引起的。此外,冠状动脉痉挛、身体其他病变导致的动脉管腔狭窄闭塞等也会导致突发性心梗。

第二,本来有冠脉综合征的患者,在一些因素刺激下发生心肌梗死。心肌梗死的常见诱发病因:

1。过劳。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导致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本身有冠状动脉硬化狭窄的患者,心肌代偿性能力下降,冠状动脉不能充分扩张引起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血缺氧加重冠状动脉痉挛,在比较严重情况下会导致急性心肌梗塞。

2。激动。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血管痉挛,导致心肌供血短时间内急剧下降,引发急性心肌梗塞。

3。暴饮暴食。不少心肌梗塞患者是在暴饮暴食后发病的。研究显示,周末、节假日急性心梗的发病率较高。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4。便秘或者剧烈咳嗽等导致腹内压升高的情形。特别是老年人,本身就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因为持续刺激性咳嗽,或者顽固性便秘时,用力屏气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病因 心肌梗死原因 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要如何急救?心肌梗死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正确急救,就很可能会造成死亡的发生。与此同时,日常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作就需要……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起心肌梗死 你应了解心肌梗死的4大诱因!

心肌梗死通常被称为心梗,是由冠状动脉的急性或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据调查,每年世界上有数百万人患有心肌梗死,而中国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国家。……详细>>

遇到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5个预防措施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高发的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经常会出现突发的状况,如果不采取应急措施,生命往往会在一瞬间消失,因此要掌握心肌梗塞的抢……详细>>

工作太累容易心肌梗死,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现在科技不断的发展,然而很多疾病却频繁的出现,其中心肌梗塞作为一种高发的心血管疾病频繁的出现在大家的生活当中。虽然说病发的人群是以老年人……详细>>

吸烟可导致心肌梗死?盘点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

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它将危及人们的生命。90%以上是由于血栓形成基础上形成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罕见的冠状动脉痉挛,少数由血栓……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