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夏季心脑血管疾病易发作?哪些办法可以养护心脑血管?

2018-08-14 09:25:29      

夏天到了,由于气温较高,人体各组织器官也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等都加快了步伐,因此心脏和血管的负担增大了不少。按理说,由于夏季血管舒张,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血压降低、血管舒张,疾病发作的几率要降低才对,但却由于身体代谢加快,心脏回血变少,患者情绪起伏等,很容易发作心梗和冠心病及脑血管破裂等疾病,因此患者在夏季要注意养护心脑血管。

哪些办法可以养护心脑血管?

1、睡午觉

夏季由于白天时间变长了,很多人都不知不觉地减少了睡眠时间,因此可以通过睡午觉来补充睡眠,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睡午觉可以让心脏和血管等各器官组织得到一定的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和超负荷运作,同时睡觉时身体代谢会相对减缓,血压降低,可以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午睡时间一般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比较好。

2、多吃瓜类

夏季成熟的蔬菜种类比较丰富,患者可以选择的食物也比较多,不过,如果能多吃冬瓜和苦瓜,对于心脏的养护会有比较好的效果。冬瓜含有丰富的水分和钾元素等,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帮助排出身体多余的钠,保护心脏健康。而苦瓜可清热去火,避免患者因气候炎热而心烦气躁,以免疾病发作。

3、多喝茶水

夏天天气热,出汗多,患者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会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大,加大血栓和梗塞的风险,因此可以适量地饮用菊麦茶和三叶茶等茶水,补充身体水分。菊麦茶就是用菊花搭配麦冬和炒麦芽等泡制的茶水,多喝可以降热去火,保持心境平和。三叶茶是用薄荷叶和竹叶及荷叶泡制的茶水,味道有点苦,但可以清热解毒,也是比较适合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夏季喝的饮品。

4、多吃水果

水果里含有大量的各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尤其是维生素C等物质,具有比较好的抗氧化效果,可以有效地缓解血管和组织的氧化衰老,避免心脑血管出现问题,对于养护血管也是比较好的食品。像是红苹果、樱桃和葡萄等,维生素含量丰富,适宜患者食用。

夏季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很理想的养护血管的季节,因此要抓住机会保养血管,每天睡睡午觉、适量地喝一些茶水,多吃瓜类和水果等,可以使心脑血管得到一定休息和保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的功能已经开始衰退,在平时会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会表现为经常精神不振和口渴,甚至会经常流……详细>>

酗酒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诱因?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内在的因素导致心脏部位和大脑出现缺血或者是出血的现象。患者通常会出现胸痛、头疼、呕吐等症状,因此当出现这些……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