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在夏季自行停药有风险?如何应对血压季节性变化?

2018-07-30 09:25:48      

夏季血压波动比较大,是高发季节,因为炎热夏季人们没有食欲,再加上内心的烦躁,所以会停止使用任何的药物,结果导致高血压的上升,在夏季随意停药或者停药是非常危险的。

高血压患者为什么夏季停药有危险?

到了夏天空气湿度大,气温高,气压低,扩张了人体皮下血管,血压也会有所下降,但是流到心脏的血液也相应的减少了,这样直接影响了心肌的供血。在高温的天气下增高了交感神经兴奋型,冠状动脉也会收缩,减少了心肌供氧量,增加冠心病的发作。在夏季虽然血压会下降,同时在夜间血压容易升高,高血压患者如果随意停药的话,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作。在夏季人们出汗增多,减少血流量,增加了血液黏稠度,再加上人们的睡眠质量差,可能会诱发冠心病。

高血压患者如何来应对季节给血压带来的变化?

1、要坚持监测血压

在夏季血压波动是比较大的,要定期做好血压的观察以及监测,除了自我监测之外,最好每一星期都要去医院检测一次血压,间隔时间不能超过一星期,在测量血压前至少要让身体安静五分钟,测量半个小时前要把小便排光,千万不能吸烟、喝茶、喝浓咖啡。如果发现一天中血压波动不规律应该去医院做24小时的动态血压监测,及时的了解血压的波动规律,及时的就医,按照医生的嘱咐来调整药物。

2、擅自停药不可取

因为个体差异每个患者对药物反应也是不尽相同的,有的人对降压药物是非常敏感的,服用药物之后血压就快速降下来,但是一停药血压就会反弹。对于一些患者来说平时只需要一片药物即可,停药一段时间之后血压重新升高,再吃一片药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这就是所谓的一种反弹。如果患者的血压一直控制得很稳定,甚至比正常还偏低,在夏天可以适当的减少药量,千万不能自己停药,要不然会出现血压突然的升高。

3、高血压无合并症患者可以适量的减量

要根据患者血压情况和身体状态来改变降压药物的剂量,在夏季人体汗液分泌比较多,减少血容量,对于血管壁的压力也会减少,这个情况应该减少利尿剂类的降压药物,防止增多电解质和水分排出而出现了脱水以及电解质的流失。虽然在夏季血压容易降低,但是患上动脉硬化的风险依然未减少,不能因为减药而促进了动脉硬化发生。如果患者的血压一直稳定且没有心脑肾合并症,可以减少药物或者减少用药种类。减少药物之后一定要定期的测量血压。

4、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科学的安排自己的休息和工作,要减少生活中各种不必要的因素引起的血压波动。饮食以清淡为主,控制盐的摄入量,一日三餐七分饱就可以即可,控制体重,睡觉之前使用温水来泡脚,这样可以提高睡眠质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舒缓自己的压力,适度锻炼,避免剧烈的运动。

温馨提示

虽然在夏季血压容易降低但是也不能让停止药物,反而更应该观察自己血压的变化,必要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季节来调整药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高血压患者如何正确应对血压的季节性变化? 监测血压擅自停药不可取

人类身体里面的血压,通常会被多种因素所影响以后出现变化,季节、气温都是其中因素之一。在自然条件下,任何人类的血压都根据季节温差变化而产生……详细>>

高血压自行停药很危险 隔天用药靶向器官更受伤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也是一种终生疾病,吃药的过程往往非常漫长。近期春节临近,很多血压控制的比较好的患者都有过年期间不吃药的忌讳,打算过……详细>>

高血压患者13年涨1亿 高血压擅自停药易反弹

高血压是非常常见的疾病,我们经常听说身边的老人患上高血压。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是一种不太严重的慢性病,而且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其实不少年轻人也……详细>>

如何应对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关键在控制饮食

妊娠高血压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高血压,是妇女在怀孕期间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只存在于孕期的一种血压病。但是对胎儿的影响却是很大。所以在计划怀孕时……详细>>

高血压患者停药后的应急措施

很多高血压患者检查出患有高血压疾病就开始服药,可有些人因为种种原因而擅自停止用药,或者想起来才吃,难受了才吃点药,这种做法都是非常危险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