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为何老年人高发心血管疾病?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8-07-14 08:57:46      

心血管疾病一直是老年人的慢性病,这类疾病的后果非常严重,可能导致死亡。这里我们来重新认识心血管疾病,看看老年人应该怎么去预防心血管疾病。

老年人群为何高发心血管疾病?

1、高血压

常见的高血压用药,只是扩张血管,并不能降低血压。当血管失去弹性,那么血压就会回到最高的时候,长期的膨胀收缩,会减少血管的张力,导致血管爆裂。

2、饮食多油

老年人身体的各项机能都会有所下降,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美食确实诱人,不过过于油腻的食物,对于老人而言,只是嘴上的幸福,身体的累赘。过多的油腻食物,会堵塞血管,升高血压。

老年人如何正确的预防心血管疾病?

1、少肉多豆

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肉食也丰富了起来。吃饭几乎无肉不欢,老年人饮食要遵守“膳食平衡原则”,每天吃肉控制在75克左右。对于身体机能正在退化的老年人来说,应少吃肉多吃豆,豆制品被称为“长在地里的肉”。

2、少盐多醋

食用盐是我们每顿饭都不可缺少的,老年人摄入过多的盐,盐多了会让体内的钙流失,影响自己的血压。老年人在吃饭时少放调料,多可吃一些醋,有助于消化降低血脂。

3、少食多嚼

很多人吃饭喜欢狼吞虎咽,从科学的角度来分析,这样饮食会给自己的胃部增加负担,不易消化。一般情况,一口食物需要咀嚼15-20次,这样有利于消化,而且不会发胖。多次咀嚼食物还可以缓解焦虑的情绪。

4、少药多练

中老年人需要遵循“岁加量减”的原则,年龄大于60岁的老年人,吃药是成年人的四分之三。没有身体锻炼,吃药等于白吃。每天最少15分钟的锻炼,可以平均延寿3年,锻炼才是最好的药物。

5、少虑多笑

“笑一笑,十年少”,每天微笑可以增加肺活量,对自己减肥也有很大的帮助。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情,让微笑代替焦虑,这样心脏也可以越来越年轻。

老年人慢性疾病多在于日常的生活习惯,控制饮食,加强身体锻炼、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情。养生不是从生病了才开始,日常注重身体,才可以赶走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这些措施不能少!

心血管疾病是指可能影响心脏功能的各种疾病,包括影响瓣膜如何调节血液流入和流出心脏的功能的心脏瓣膜病,影响心脏肌肉如何挤压的心肌病,影响电……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但是很多的人都不注意饮食的健康,或者是一些人生活不规律比如熬夜劳累压力过大等原因,都会引起人体出现一系列的疾……详细>>

黑龙江人高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做

近日,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心脑血管疾病位列该省居民死因之首,占全省死亡人数的55.7%。1958年~2007年,哈尔滨……详细>>

为何夏天心血管疾病高发?出现这4种症状是心血管疾病的信号

事实上,当气温持续超过30摄氏度时,会加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所以夏天属于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每一个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夏天时,都要……详细>>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