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治疗高血压可以不吃药 但这九点必须要做好

2018-07-03 07:34:16      

高血压是老年常见疾病之一。据调查统计,我国已成为高血压的患病大国。高血压的高发,常和人们日常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过食钠盐,抽烟、喝酒等都会引起高血压的发生。

高血压患者前期除了血压超过正常标准,并没有什么病症出现,因此在治疗和防控上常常不被人重视。但当人体长时间处在高压状态下,则容易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出现,如冠心病、脑卒中、肾衰竭、视网膜疾病,严重时则直接威胁生命。

因此面对高血压疾病一定不能放松,应高度重视降压治疗。高血压的治疗不难,除了药物治疗外,还可以通过调整饮食习惯对血压进行干预。

哪些饮食习惯可以促进降血压?这9点很受用

1、控制能量的摄入

肥胖是导致高血压的原因之一。因此在饮食上要避免摄入过多高能量食物,并提高日常运动对摄入能量消耗。

2、减少钠盐的摄入

过食钠盐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盐的摄入每日应在5g以下,酱油应在10ml以下。对盐腌制食物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3、戒烟限酒

酒精成分,烟中的尼古丁和焦油都会造成血压的升高,高血压患者要忌口。另外,抽烟还会增加脑中风的风险。

4、减少脂肪、胆固醇的摄入量

要禁止食用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奶油、蛋黄。烹饪时要尽量多选用植物油、橄榄油,避免动物油。可以多吃一些降脂食物,如:大蒜、洋葱、木耳、香菇、海带等。

5、适量摄入蛋白质

高血压患者蛋白摄入尽量选用植物蛋白,如大豆蛋白,大豆蛋白还可预防脑卒中。可以多摄入鱼类蛋白,鱼类蛋白有助于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的排出,促进降压效果。

6、补充足量的维生素C

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有:橘子、大枣、番茄、油菜、芹菜、小白菜、莴笋叶等。高血压患者在除了补充维生素C之外,还可以多补充其他水溶性维生素B族,如维生素B1、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

7、增加含钾、镁、钙等食物

可以选择摄入蔬菜中的根茎类、绿叶菜及豆类,家禽、鱼,瘦肉等,这些食物都含有较多的钾、镁。含钙的食物有豆类、芝麻酱、虾皮,花椰菜等,牛奶也值得提倡。

8、补充膳食纤维

高血压患者要减少高能量的摄入,要增加膳食纤维的高血压患者应多进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既能控制热能代谢,又能增加饱腹感,还可以减少高血脂对血管壁的损害,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9、忌食用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

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引起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尽量不要喝咖啡,可以改喝绿茶,茶中的茶多酚不仅可以降血压还可以降脂肪,保护血管。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调理 降压治疗 高血压

确诊高血压就必须吃药?! 网友:高血压不治会怎么样?

专家表示,目前对于正常血压的定义是120/80mmHg,而血压高过140/90mmHg时则可以被诊断为高血压。理论上只要经过医生诊断为高……详细>>

高血压无症状可以不吃药吗?喝茶会影响降压药吗?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常见危险因素。药物干预是高血压治疗的基本,是高血压治疗的重要环节……详细>>

高血压的危害:夏季高血压要做好防暑降温

温度是影响血压高低的一个关键关键因素,夏季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做好防暑降温。住所以高血压患者的主要对策就是避暑降温。可以采取制冷造凉、避暑……详细>>

得高血压可以不吃药吗?怎么样才可以停药

高血压的治疗主要靠的就是药物,但并不是只能依靠药物,而且在一些情况下也是能够停药的,长时间的吃药对肝脏也是有损害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详细>>

高血压不吃药能降下来吗?高血压患者用药时要避免哪些误区?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药物治疗是稳定血压的首选。但生活中有很多患者由于高血压药物使用错误,导致血压没有很好的稳定下来,甚至有部分患者造成……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