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服降压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要遵循哪些原则?

2018-06-30 08:58:23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是一种终身疾病,一旦患上了高血压,就有可能会终身服用降压药来稳定血压。但是高血压不同时期的用药量和用药方式都会不同,所以高血压患者应该正确用药,以免用药不当而引起负面影响。

那么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需要遵循哪些原则呢?

一、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压药

虽然每天都应该服用降压药,但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这样才能尽量减少用药带来的副作用。高血压病人在服药期间,应该保持心情平静,有避免过度紧张焦虑,而且要保持生活有规律,不能熬夜,同时还应该保持低盐低脂的饮食原则。而且要戒烟戒酒,应该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来控制体重。最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在平时要定期进行血糖和血脂的检查,以及肌酐的检查,当然还要做超声心电图和心电图等检查。

二、应该选择稳定的血压值作为服用降压药物的观察标准

因为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值在一天内的波动是比较大的,在每天之内都有很大的变化,所以对于高血压病人用药来说,不能够以第一次就诊时的血压值作为用药标准,最好是在1到2周内多次进行血压测量,随后去一次比较稳定的平均血压值作为观察标准。现在的测血压继续已经相当成熟了,有24小时动态血压的测量方法,这种测量方法能够很好的反映病人在昼夜不同时间段的血压值。

三、刚开始用药应该选择副作用比较少的降压药

高血压患者在初次服用降压药的时候,应该选择适度的降压以及副作用相对来说比较少的降压药,在用药后观察一周时间,如果血压下降,并不是很理想再采用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药物进行联合治疗,这样才能够使血压得到有效的控制。他是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在联合应用降压药的时候,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来逐渐的增加药量,再增加每种药物量的时候,应该进行观察3到5天,如何炫耀下降不是很明显,再另外换一种降压药,当然应该避免用量过大而出现低血压。在用药期间,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调整用药量,这样才能够保证血压相对稳定。千万不能够一看到血压下降就立即停药,上升之后再服药,这是一种极其错误的行为。

四、服药期间应该定期复查

高血压病人在服用药物期间,应该每个月到医院进行相关方面的检查,而且要结合自己的想法如实告诉医生,这样便于医生根据病情来调整药物剂量,千万不要自作主张自己擅自增减药量。

温馨提示

高血压不同时期的尿量是不相同的,在病情初期,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和运动来稳定血压的,那么就不需要用药来降血压,但是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就应该遵从医嘱合理用药,进行降压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的原则 服用降压药的注意事项 高血压

高血压服用降压药应注意什么?遵循3个用药原则很重要!

高血压患者是离不开降压药物的,但是是药三分毒,如果乱使用降压药的话,非但不能降低血压,反而会危及到生命,所以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详细>>

高血压用药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哪些用药原则需遵循?

相信大家对高血压这种疾病并不会感到陌生,很多的中老年人都速度的这尊严重疾病的困扰,而感到痛苦不堪。因为高血压是一种无法根治的慢性疾病,长……详细>>

高血压服用降压用药的原则

  很多患者在网上问,高血压吃什么药好?治疗和控制高血压一般有两种方法,即药物疗法和非药物疗法。在治疗过程中,主要应该采用非药物疗法,像……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降压药不能说停就停

高血压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高血压患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高血压药物服用却不了解,甚至有一些人在症状有所缓解……详细>>

服用降压药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应注意“四防” !

我们知道,一旦患上高血压就会终身伴随病人,病人在平时应该坚持服用降压药来维持血压的稳定,但是服用降压药也是有一定技巧的,要遵从医嘱按时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