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代谢综合征是什么? 代谢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2018-07-02 08:34:06      

代谢综合征是一组危险疾病因素的名称,这些因素会增加患心脏病和其他健康问题如糖尿病和中风的风险。由于成年人肥胖率的上升,代谢综合征变得越来越普遍。未来,代谢综合征可能会超过吸烟,成为心脏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代谢综合征是什么?

术语代谢是指涉及身体正常功能的生物化学过程,风险因素是增加发生疾病机会的特征,条件或习惯。心脏病是指冠心病,冠心病是一种在心脏冠状动脉内形成称为斑块的蜡质物质的病症。斑块硬化并缩小动脉,减少血液流向心肌。这可能导致胸痛,心脏病发作,心脏损伤甚至死亡。如果患有心脏病,糖尿病和中风的风险随着患者拥有的代谢风险因素的数量而增加。患有代谢综合征的风险与超重和肥胖以及缺乏体力活动密切相关。

胰岛素抵抗也可能增加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胰岛素抵抗是身体无法正确使用其胰岛素的状况。胰岛素是一种激素,可帮助将血糖转移到用于能量的细胞中。胰岛素抵抗可导致高血糖水平,并与超重和肥胖密切相关。遗传学的种族和家族史和年龄较大是导致代谢综合征的其他因素。有可能预防或延缓代谢综合征,主要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终生的承诺。成功控制代谢综合征需要长期努力,并与医生进行合作。

代谢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腰围粗:这也被称为腹部肥胖症或具有苹果形状身材。胃部过多的脂肪是心脏病的一个更大的风险因素,而不是身体其他部位如臀部的过量脂肪。

高甘油三酯水平:甘油三酯是血液中发现的一种脂肪。或者患者正在服用高甘油三酯治疗药物,也会成为代谢综合征的病因。

低HDL胆固醇水平:HDL有时被称为有利胆固醇。这是因为它有助于从动脉中去除胆固醇。低HDL胆固醇水平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或者患者正在服用治疗低HDL胆固醇的药物,

高血压:当患者的心脏抽血时,或者患者正在服药治疗高血压,血压就是血液推动动脉壁的力量。如果这种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升高并保持高水平,则可能会损害心脏并导致斑块积聚。

除此之外,轻度高血糖也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征兆。以上描述的五个条件是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因素。患者可以单独拥有这些风险因素中的任何一个,但它们倾向于一起发生,患者必须至少有三个代谢风险因素才能被诊断为代谢综合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引起噬血细胞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家族性噬血细胞综合征是常染色休隐性遗传,其影响免疫调节。常伴有感染或由感染诱发。临床上可找到遗传证据。家族性噬血细胞综合征的病理生理:细……详细>>

马方综合征的病因是什么?

关于马方综合征,我们首先来了解它在医学上的术语以及临床表现。马方综合征亦称为先天性中胚层发育不良、Marchesani综合征、蜘蛛指征、……详细>>

什么是代谢性疾病?代谢性疾病有哪些?

代谢性疾病是指一些由于人体营养物质的代谢发生改变而引发的疾病,有多种疾病类型,包括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等,出现了代谢性疾病之后患者会出现各……详细>>

下腔静脉综合征的病因

下腔静脉综合征:此征系妊娠晚期孕妇仰卧时,胀大的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甚至腹主动脉,引起回心血量骤减,致使心排出量下降所造成。也有人认为此……详细>>

女性警惕:别混淆心绞痛和更年期综合征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与年龄密切相关。而在45岁左右的人群中,往往存在“放大器”的效应,即许多中年人表现出各种各样的类似心血管疾病的症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