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突然心悸气短意识障碍可能是高血压急症 这样急救很重要

2018-07-04 10:00:36      

高血压患者如果出现血压快速升高,脑部、心脏、肾脏、视网膜等器官明显出现症状的,被认为是高血压急症,需要严加注意的,高血压急症发病率在高血压的患者中有百分之五左右,经常导致脑出血、急性左心衰竭、高血压脑病、急性心肌梗塞、急进型恶性高血压等情况出现。

高血压急症突发,应根据以下几种症状,相应进行急救:

1.高血压患者疾病的发生时候,通常会出现脑血管的破坏,因此除了呕吐头痛头晕以外,还会出现意识的障碍和肢体无法动作,出现这样情况需要患者及时躺平,头部向一个方向侧卧,避免出现意识困难,如果有强烈呕吐的时候,需要防止把呕吐物吸进气道,及时呼叫急救中心抢救。

2.患者有快速出现心悸气短现象的,需要注意呼吸频率,口唇出现发绀以及身体的活动障碍的,还有吐出粉红泡沫样痰时,更需要注意是否是急性左心衰竭,应吩咐病人双腿下垂,采取坐位,如备有氧气袋,及时吸入氧气,并迅速通知急救中心。

3.血压突然升高,伴有恶心、呕吐、剧烈头痛、心慌、尿频、甚至视线模糊,即已出现高血压脑病。家人要安慰病人别紧张,卧床休息,并及时服用降压药,还可另服利尿剂、镇静剂(高龄患者禁服)等。

4.病人在劳累或兴奋后,发生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或急性心力衰竭,心前区疼痛、胸闷,并延伸至颈部、左肩背或上肢,面色苍白、出冷汗,此时应叫病人双腿下垂,采取坐位,避免平躺,并可以服用降压药、利尿剂。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的家属、朋友等,要了解高血压急症的相关信息,平日护理不当、劳累、饮食不节、生活不规律都有可能导致高血压急症的发生。若是遇到上述高血压急症的症状,要及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不能慌乱,以免耽误了高血压患者的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出血 急性左心衰竭 高血压

高血压晕倒怎么急救?高血压急症要如何紧急处理?

高血压虽然在临床上比较常见,但是也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特别是在血压出现了剧烈的波动的时候,可能导致患者猝然晕倒、神志不清,甚至出现脑梗和……详细>>

高血压急症发作怎么急救?如何应对高血压发作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是一种内科疾病,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合理药物进行控制治疗,但仍会出现一些高血压抢救情况,一些突发性高……详细>>

突发高血压急症如何急救 高血压发病时怎么办?

高血压急症是指原发性或继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突然或极度升高,发生高血压危象或高血压脑病,或伴有心、脑、肾等重要脏器损害的一种临床危急状态。……详细>>

高血压急症如何急救?高血压如何降压药物治疗

高血压发生急症时是非常危险的,病人可能突然晕倒、心绞痛等,高血压急症发生后应该如何急救呢?详细>>

年轻人高血压怎么治疗?教你高血压急症急救法

因为这种疾病它可以发生在任何的年龄阶段,而不同年龄段的患者发病的原因也是不一样的,如果在平时的时候年轻人在患了这种疾病的时候有可能是因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