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血糖升高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

高血糖要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多吃谷类少吃糖!

2018-06-08 09:41:27      

高血糖患者最忌讳的就是摄入过量的糖分,否则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增加诱发其他疾病的风险。但人体的日常运作又需要糖类等多种营养物质,减少了糖类的摄入,高血糖患者需要多增加其他营养物质的补充和摄入,以保证身体的正常运转,避免出现营养不良等情况。因此,高血糖患者应了解一些日常中的饮食禁忌与调理方法。

高血糖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1、糖类

糖类是高血糖患者的一大忌。患者平时需要注意控制糖分摄入,像蛋糕、糖果以及含糖量高的水果等食物应当少吃或最好不吃,在三餐饮食中也应控制淀粉和葡萄糖的摄入,避免加重血糖的情况。

2、饱和脂肪酸

高血糖患者还应少吃含有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比如奶油和黄油以及动物油等。如果高血糖患者经常食用这些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不仅可能使血糖升高,还可能会导致血管堵塞以及其他的多种心脑血管问题。

3、酒类

酒精不仅会刺激损害血管,使血管的活力降低,还是引发血糖升高的一大诱因,因此高血糖患者最好少喝酒或不喝酒,尤其是白酒和啤酒等,最好不要喝,有的酒类会含有麦芽糖等成分,对于血糖控制非常不利。

高血糖应该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1、五谷杂粮

高血糖患者应当少吃米饭,因为稻米中的淀粉含量非常高,进入人体后转化为葡萄糖,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高血糖患者最好以五谷杂粮为主食,比如荞麦面、玉米面和燕麦面等,这些杂粮淀粉含量较低,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各种微量元素,经常吃可以降低血糖和血脂。

2、豆类及豆制品

高血糖患者由于控制了糖分摄入,需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来保证营养的充足,而大豆蛋白是非常优质的植物蛋白,对于人体好处多多,不仅可以降低血清里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对于血糖也有一定的控制作用。

3、有降血糖功效的蔬菜水果

高血糖患者不能吃含糖量过高的蔬菜水果,但有一些蔬菜和水果不仅含糖较低,还具有降血糖的功效,像苦瓜、洋葱、柚子、橙子和柠檬等,高血糖患者可以适量地食用此类蔬果,对于控制血糖很有益处。

高血糖患者应当了解日常饮食中的禁忌与应当食用的东西,平时多注意,能够有效避免血糖升高,起到控制或者降低血糖的作用。少吃糖类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少喝酒,多吃五谷杂粮和豆制品,以及有降血糖功效的蔬果,对于病情有好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高血糖要少吃哪几类食物? 应多吃哪些食物?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中老年人都存在着高血糖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控制病情,那么很有可能会发展成糖尿病。所以高血糖病人在平时要多了解高血糖……详细>>

极度口渴亦是高血糖表现 预防高血糖少吃这些

我们都知道高血糖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日常生活中,及时的预防高血糖对大家来说很重要。那么,究竟高血糖的预防方法有哪些?我们现在就……详细>>

高血糖患者要糖油分开吃 什么食物升高血糖?

看电影、电视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手上很闲,就会想着拿点什么来吃吃,瓜子就是很好的选择,不会让人吃得很饱,又能打发时间。但大家又是否清楚瓜子……详细>>

高血糖患者能吃红薯吗?高血糖有哪些饮食禁忌

高血糖病在生活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的摄入。因为高血糖的发病是患者体内糖分过高而导致的疾病,因此,高血糖在日常的饮食中是需要注意不能过量……详细>>

高血糖患者应多吃什么食物? 高血糖有哪些饮食原则

高血糖一般都发生在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身上,会严重影响病人的身心健康,如果不及时治疗和调理,很有可能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相信大家都知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