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注意哪些?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2018-05-25 10:01:02      

我们都知道生活中大家都把糖尿病说成“富贵病”,只要是油腻的,高糖的食物都不能吃,平时只能吃一些素菜。才能保证血糖不在升高,所以患有糖尿病的朋友饮食都十分在意,严格的管住自己的嘴,那么说了这么多,下面我们具体来说说 不宜吃的食物有哪些,适宜吃的食物有哪些?

一:不宜吃的食物有哪些?

Ⅰ。容易导致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奶糖、水果糖、蜜饯、白糖、红糖、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甜面包及糖类制作的糕点等食物。

Ⅱ。容易导致血脂上升的食物:猪油、黄油、奶油、牛油、羊油、肥肉,特别是对胆固醇含量高的的食物,更应该时刻的注意,应该不用或少用,防止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生。

Ⅲ。控制饮酒。控制喝酒的原因是酒类食品中的酒精含量比较多,而且酒类没有营养素少热能含量高,没一克的酒类中可以产生热能大约在七千卡路里,因此如果饮酒的时期太长,对肝脏是十分不好的,最容易导致血液里面的血清的甘油三脂出现上升。对一部分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的患者,喝酒之后可能引起气促、心慌、面颊红燥等应激性反应。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胰岛素的患者不能够空腹饮酒,能够导致低血糖现象,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二:适宜吃的食物,主要是可延缓血糖、血脂升高的食物。

Ⅰ。大豆及其制品:这类食品除富含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之外,在豆油中还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胆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所含的谷固醇也有降脂作用。

Ⅱ。粗杂糖:如莜麦面、荞麦面、热麦片、玉米面含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B和食用纤维。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通过文章中的饮食注意事项,在平时生活中的饮食需要及时的控制,我们在生活中尽量避免减少疾病发展的可能性,对疾病好的食物应该适量食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得健康

糖尿病是一组常见的以葡萄糖和脂肪代谢紊乱、血浆葡萄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内分泌疾病。目前我国糖尿病人口约为 1.14 亿,相当于 10 ……详细>>

二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选蔬菜?糖尿病患者饮食的误解

在疾病的发生中,我们知道糖尿病的出现以及越来越多,特别是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发的一种,导致的危害也是比较大的。对于患者来说,平时……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心力衰竭?心衰患者的饮食注意

日本国立循环器官疾病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以608名Ⅱ型糖尿病患者为对象进行调查。这些患者平均年龄66岁,68%是男性,80%患合并高血压和……详细>>

警惕!糖尿病患者易患心律失常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也是心律失常的高风险人群。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随着患病时间的延长,发生房颤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同时,如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慎重吃蔬果 糖尿病适合吃什么蔬果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口干多饮,必定属于内热体质,其实不然,在临床上,相当多的糖尿病患者属于阳虚痰湿体质,只是由于脾阳不振、气不化津而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