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死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急性心梗的心理护理办法 做好病患心理护理至关重要

2018-05-23 09:30:23      

患者只要出现情绪波动过大、精神过分紧张、劳累过度以及吃的太饱的情况下,特别是出现高脂肪饮食的状况下,就非常容易引起心肌梗死的现象,此病的发病率非常高,死亡的概率更加多,还有出现猝死的可能。因此只要患者出现发病的情况,心理的变化过多过于复杂,很可能引起心理上的思想负担过重,对治疗康复的影响反而更大。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至关重要。

1。建立一个良好舒适的休养环境,病室安静、整洁;医护人员语言要和蔼可亲,举止大方,使病人心情舒畅。

2。严禁医护人员和家属在病人面前议论与其病情有关的问题,严禁在病人面前讲刺激性语言,不可将过喜、过悲的事情告诉病人。

3。很多在监护室的患者出现紧张恐慌的心理,所以需要把监护室内部的环境以及监护室内的各类仪器的使用中出现的状况(如机器噪音、电板使用后皮肤搔痒等)具体的给患者加以解释,让患者能够尽快的适应环境,这样能够情绪稳定之后,才能够更好的配合治疗。

4。对盲目自信、过分乐观的患者,应反复讲明本病的有关常识,劝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合理安排生活;对有心理过于焦虑的患者,最好要采取放松的治疗办法,可气功锻炼,能够让患者自如地应用放松疗法,来对待内心的焦虑情绪和外界环境的刺激。

5。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劝病人戒烟、戒酒。因为饮酒可诱发或加重心绞痛及心肌梗死;吸烟可造成血管内膜损伤,加快粥样硬化,使病情加重。

6。向病人客观的讲解病情的演变,讲清病情稳定后要适量活动,让病人了解不活动不仅不利于心功能恢复,甚至会引起静脉血栓形成等并发症。鼓励病人活动并在活动方式和活动量上给予指导;在病人活动时医护人员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使病人有安全感,逐步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护理 急性心梗 心梗

急性心梗发病或会异常疼痛 突发心梗怎么办?

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状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中断,使心肌缺血或坏死导致的严重症状。心肌梗塞突发,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详细>>

急性心梗有哪些后遗症?急性心梗心电图有什么特点?

心肌梗死是一种临床上比较棘手的心血管疾病,常常急性发作,可在短时间内引起休克和猝死。该病是由于冠状动脉堵塞炎症等原因,引起心肌缺血为主要……详细>>

急性心梗危及生命!预防心梗需要做到这几件事!

心梗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病症,急性心梗发作起来甚至会危及人的生命。多少人因为心梗离开了人世,徒留悲伤给亲人。预防心梗,刻不容缓。……详细>>

中风引发的偏瘫要做好心理护理

因中风引起的瘫痪,大多数是偏瘫、或单肢瘫、以及两次发作累及双侧肢体瘫痪。病人常伴语言障碍,因球麻痹常有呛咳,或某种程度的智力下降。对病人……详细>>

急性心梗发作前会有这3个信号,发作时家属要做好这3大急救措施!

心脏是人体中重要的供血系统,如果出现了特殊的情况,影响到心脏工作,也就会出现局部细胞的坏死。心肌梗死一般也就是心肌组织出现了缺血缺氧的坏……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