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康复治疗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康复训练要做好 中医教你三招

2018-05-15 07:38:04      

很多人认为中风后要静养,最好就是在床上一动不动。其实,这样对患者是有害无益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中风的康复训练要怎么做:

中风要怎么做康复训练?

1、认知训练

主要用于智能障碍的康复。针对患者不同的症状,结合其文化程度、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各方面情况进行康复工作的指导。

可以从简单的词句开始训练,然后逐步加量。包括了主动阅读喝被动阅读,一方面可以检查其对内容的记忆程度,判断治理恢复程度,另一方面,被动阅读可以作为检查患者记忆能力的一个重要方法。除了词句的练习,还要注意综合性的脑力训练,如搭积木、玩纸牌游戏、下棋、听广播、听音乐等,活跃患者的思维能力,激发患者的志趣,减缓其记忆能力的衰退。

2、 语言康复训练

主要用于语言障碍的康复。对于失去发音能力的患者,每天让其发“啊”音,或用咳嗽,或吹火柴诱导发音。有发音能力不能言语者,陪护者要有计划地每天固定教几个宇,不断重复,直至教会为止,在教时让患者学教者的口形发音,先教字,然后教句。同时定时给患者宣读文章,进行听觉刺激的语言训练。

3、 运动功能训练

主要用于肢体功能障碍。目的是舒展处于缩短状态的瘫痪肌肉,改善血液及淋巴循环,刺激神经营养功能。同时训练代偿功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对各肌群的协调控制。运动包括了被动运动以及主动运动,被动运动应包括患肢所有关节各个方向的运动,运动幅度从小到大,争取尽量达到最大的幅度。动作应平缓柔和,过快的牵伸往往激发牵张反射,使痉挛加重,粗暴的牵拉,容易引起损伤。可先进行按摩或在温水中进行被动运动,肌肉松弛,提高活动效果。

运动应轻松平稳,先简单,后复杂。要多做放松紧张肌肉的练习,深呼吸和轻松的腹背肌运动,带动患侧肌肉、关节的活动。然后做进一步恢复协调功能的练习,四肢互相配合的运动训练等。要注意调节运动量,避免疲劳过度,加重偏瘫病人的肌肉痉挛。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康复训练注意事项 康复训练注意 康复训练

偏瘫如何进行康复训练?偏瘫的康复训练多久能够看到效果?

偏瘫又叫做半身不遂,主要是指患者同一侧上下肢和舌肌运动障碍,是急性脑血管病的常见症状。临床上可将偏瘫分为轻瘫,不完全瘫痪和全瘫,引起偏瘫……详细>>

脑卒中患者应重视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要积极主动。世界卫生组织资料表明,在经济发达国家,偏瘫患者经正规康复后,日常生活能力明显提高,工作年龄段患者中有较高比例可以恢复……详细>>

脑血栓患者怎样进行家庭康复训练

脑血栓患者最大的苦恼就是发病后会出现很多后遗症,这直接让脑血栓患者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不少朋友想要了解脑血栓患者怎样进行家庭康复训练?……详细>>

脑卒中后康复训练有耐心?分3个阶段训练!

脑卒中发病率、致残率逐年攀升,致残率达到70%左右,大多数患者出现或轻或重的劳动丧失,甚至最基本的语言和行动能力也丧失了。脑卒中后应着重……详细>>

脑梗塞术后应注重康复训练 术后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脑梗塞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心脑血管类疾病,如果突发性脑梗塞患者在半天之内得不到有效的救治,那么其死亡的几率是极大的。而治疗脑梗塞的方法多为手……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