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要怎样预防高血脂症

2018-05-10 10:28:11      

相信大家对高血脂症并不会感到陌生,特别是现在的中老年人患此病的几率是相当高的。现代人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是有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容易患上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症,但是很多人对高血脂症并不是很了解,不知道高血脂症到底是怎么回事,下面我们就具体来了解一下。

那么高血脂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高血脂症是指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已经超过了正常值,身体就会发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正常健康人的血液中含有胆固醇为180-230mg%,甘油三酯为20-130mg%,如果其中一项或者两项有出现增高的现象,就称为高血脂症,又叫做高脂蛋白血症。当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浓度上升的时候,容易沉积在动脉管壁,就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冠心病的发生。所以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来预防高血脂症的发生。

应该怎样预防高血脂症?

控制饮食

在平时要少吃高脂肪的食物,不要经常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应该保持低脂低胆固醇的饮食习惯。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要多吃豆制品和瘦肉,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就可以减少肠内胆固醇的吸收与利用。

限制体重

肥胖的中老年人在医生的指导下,要逐步的减轻体重,降低体重的时候不要太快,每月减轻一两公斤左右。降低体重时的饮食原则是低脂肪、低糖以及正常的蛋白质饮食原则。

加强运动

运动量大的人消耗的能量也会越多,这样就可以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对经常不运动的人来说,要逐渐的加大运动量,每天早晚可以进行慢跑或者散步等有氧运动,还可以做一些体操或者打太极拳,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坚持,要持之以恒。

生活要有规律

在平时要注意劳逸相结合,不要熬夜,应该保持情绪稳定,千万不要过度兴奋,也不能够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动肝火,因为这些不良负面情绪会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升高。当然也不能吸烟喝酒,大量喝酒容易引起高血脂症,所以中老年人要戒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症的预防 高血脂症 高血脂

高血脂症是怎么形成的? 高血脂症的危害有哪些?

高脂血症和高血糖(糖尿病)和高血压并称为三高。相信身边有不少朋友或者家里人都患有三高,那我们今天先来说说三高中的高脂血症吧,你们知道因其……详细>>

高血脂症患者的运动疗法

高血脂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高血脂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就是高血脂患者的运动疗法。详细>>

某些疾病容易并发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防治注意事项

血脂过高称为高脂血症,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胆固醇和 /或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浆中的脂质除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外,还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详细>>

血脂高与高血脂是两回事!高血脂症状分程度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上了年纪之后,血脂就会逐渐的升高,并导致出现各种病症。但是因为很多老年人对高血脂并不了解,所以即使自己得了此……详细>>

高血脂症的药物治疗

治疗高血脂的药物品种繁多,目前将调脂药分为他汀类、贝特类以及中药类。了解了高血脂用药类别及药品名后必须要知道的就是高血脂用药的注意事项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