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长期不生病反而容易得大病?听听医生怎么说

2018-05-03 23:37:06      

长期不生病到底是好是坏呢?有人说长时间不生病是好事,因为不生病就说明身体好啊;也有人说长期不生病是坏事,一生病可能就是大病。到底哪种说法才正确呢?

长期不生病是好是坏

对于“长期不生病,一病就是大病”这样的说法,通常的解释是因为生小病能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使免疫系统能够及时识别病毒细胞。其实这样的说法是没有什么科学依据的,只不过如果经常生小病的人会对自己的身体更加关心,一旦有什么异常就会去检查,不让小病变成大病。

其实平时生一些小病,比如小感冒,确实能激活身体的免疫系统,因为有病毒入侵,免疫系统就得“消灭”病毒,但是经常生病能让免疫系统更加活跃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我们可以想一想,经常生病的人免疫功能肯定比较差,比起不常生病的人,患上大病的几率肯定比较大。比如经常胃疼的人会比较容易患上胃肠疾病。平时不怎么生病的人说明免疫力强,大病自然也不容易有。

那为什么现实中会有一些人印证了这种说法:“长期不生病,但是一病就是大病”。这是因为经常生病的人经常跟医生交流,所以很容易发现身体的异常,而不常生病的人尽管身体有什么异常,也觉得没什么关系,不喜欢去检查身体,所以就给大病入侵的进会了。

所以平时那些身体很好的人,千万别仗着自己身体好,就忽略身体的小毛病,应该注意是不是重大疾病的征兆。

如何提高自己的抵抗力

1、饮食

平时的饮食一定要注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因为负责给我们提供能量的有三大物质: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又分为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植物蛋白主要是大豆等食物提供的,能提供动物蛋白的食物就多了,比如鸡肉、鱼肉、猪肉等。与动物蛋白相比,植物蛋白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2、睡眠

睡眠对身体是很重要的。睡眠可以分为入睡时间、起床时间和睡眠时间。我们都知道,早睡早起身体好。所以晚上尽量要早点睡觉,不要熬夜,尽量在晚上十一点前就入睡,注意是入睡不是上床哦,如果超过了十一点,我们反而精神了,不容易睡着。早上在七点左右就起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不生病好吗 长期不生病

高血压病人长期吃药会影响寿命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近年来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其严重的影响到了病人的生活和工作,而患上疾病之后病人就需要长期用药,对……详细>>

老人长期宅家容易得高血压

很多的老人在退休以后,就会长期把自己窝在家里,专职照顾孙子或者在家上网,很少给自己太多的时间去接触其他的人。其实这样做对老人是没有什么好……详细>>

心脏瓣膜病需要长期吃药吗?心脏瓣膜病能否生孩子?

心脏瓣膜病在临床上的诊断,主要根据患者自身的症状表现,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查进行确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有可能症状表现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发……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能否只疏通血管而不用放支架?冠心病心绞痛病人放了支架就要长期吃药?

冠心病最常见的病理类型是心绞痛,发生心绞痛时患者会出现心前区的剧痛,并且疼痛会具有一定的放射性,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由于心绞痛大多数情况……详细>>

得了高血压就要终身用药?不一定,这5种高血压并不需要长期吃药!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与我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一旦患有高血压,则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来控制血压,但需要注意的是,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