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表现? 应该怎么预防高血脂

2018-04-24 08:59:26      

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但能引起重视此病的人是比较少的,很多人会认为这种疾病并没有什么危害。其实高血脂的危害是相当大的,会严重危害肾健康,会导致肝功能受到损伤,长期如此很容易诱发脂肪肝,甚至会发展成肝硬化。所以大家应该都了解关于高血脂的常识,要采取有效措施来预防此病。

高血脂的症状到底有哪些呢?

一、轻微症状。很多轻度的高血脂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也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所以大家就很容易忽略轻度高血脂的治疗和调理,其实轻度高血脂是需要用药来降血脂的,在平时也要注意饮食调理来控制血脂。

二、一般的常见症状。一般高血脂的症状表现为头晕和精神乏力以及失眠健忘,甚至会有肢体麻木和胸闷以及心悸等症状,有相当一大部分的患者血脂高是没有症状的,只有在体检化验的时候才发现高血脂症。

三、全身性症状。高血脂症状比较严重的时候会出现头晕目眩和头痛胸闷,还会有心慌胸痛和口角歪斜等症状,甚至会有语言障碍和肢体麻木等严重症状,最终就会导致冠心病和脑中风等严重疾病的发生。

那么高血脂应该怎样预防呢?

高纤维饮食

食物中的食物纤维可以与胆汁酸相结合,这样就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浓度,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主要有粗粮和杂粮,还有干豆类食物和蔬菜以及水果等食物。

戒烟戒酒

长期吸烟和酗酒会干扰血脂的代谢,就会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升而引发高血脂,所以中老年人应该戒烟戒酒,在平时可以适量的喝一些绿茶,能够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低脂低胆固醇饮食

老年人在平时要严格控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石油应该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比如豆油和花生油以及玉米油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限制能量的摄入

老年人的饮食一定要保持清淡,每天的主食不能超过300克,老年人应该多吃馒头和米饭以及面包和豆腐,还可以多喝豆浆和牛奶,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瘦肉和鱼类食物,还应该多吃各种蔬菜和水果。

健康的生活方式

老年人在平时要保持生活有规律,要参加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同时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和焦躁不安等负面情绪的发生,而且不能够过度劳累,要注意劳逸相结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预防 高血脂的症状 高血脂

什么是高血脂?高血脂有哪些症状?

高血脂指的是血脂出现异常而引发相关病症的疾病,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其可以分为两大类:原发性、继发性。前者主要与先天性、遗传性有关,是患者……详细>>

高血脂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预防高血脂应该怎么做?

一般来说血脂高的人群中,五十岁以上的人比较多,发生该疾病人不能拖着,应该马上到医院接受诊治,并且在平时也要注意食物方面的问题,很多患上该……详细>>

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高血脂? 高血脂应该怎么降脂?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高血脂的症状,特别是中老年朋友,更容易被高血脂所困扰。高血脂是一种现在比较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这类疾病在发病的……详细>>

怎么预防高血脂? 坚持做这4点能远离高血脂!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病,是血液中血脂浓度过高引起的,对人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由于它发病过程的缓慢,很多人认识不到预防高血脂的严重性。只有在……详细>>

高血脂的原因有哪些?高纤维饮食预防高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