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好吗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2018-04-25 08:19:07      

先天性心脏病常常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期就出现了发育问题,从而导致心脏血管的畸形,这和很多复杂的因素有关,目前还没有特别确切的病因。先心病是小孩子最常见的心脏病,但目前的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大家不需要特别担心。那么今天我们来看看,先天性心脏病能治好吗,以及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好吗

我们国家的先心病发病率很高,有0.8%左右,先心病的手术费用一般是几万元,但也要看具体病情。但有三分之一的患儿得不到救治,常常难以活过20岁,但如果能及时发现和及时治疗,九成以上的先天性心脏病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手术治疗,可以治愈。

一般先天性心脏病中仅有少数类型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以自然恢复,有的则随着年龄的增大,并发症会渐渐增多,病情也逐渐加重。爸妈要对孩子有信心,不要过多去考虑他能活多久,而是考虑如何呵护他,如何让他更健康的成长。现在的医术都和发达,心脏病手术也很成熟,如果情况不理想,随时准备做手术,如果没有扩大的趋势就等孩子大一点再考虑是否做手术。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1、心理护理

虽然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年龄较小,但是在心理护理方面却不容忽视。先天性心脏病会给患儿带来负面影响,造成心理创伤。因此,护理人员态度要和蔼可亲,应多关心患儿的情况,给予患儿友爱和关怀,和患儿进行一定量的玩耍。有针对性地向患儿及家长进行卫生知识宣传,解释病情和检查、治疗经过。鼓励患儿要勇敢,增强治愈信心,积极配合检查、治疗。

2、饮食护理

给予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以增强体质。少食多餐,避免进食过饱。如果出现喂食困难的情况,可以用一些器具来辅助,比如滴灌滴入后,喂奶之后将宝宝侧卧,这样可以防止宝宝呛咳止息。婴儿耐力差,必要时延长喂奶时间。对青紫型心脏病患儿,应给予足够的饮水,以免脱水而导致血栓形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分类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与……详细>>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会导致儿童出现呼吸困难、活动耐力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及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我国先心病患病率有随年龄而下降的趋势,而很多婴儿先心病没有被早期诊断出来,在病情……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