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春天别把心衰当成哮喘 注意心衰护理误区

2018-04-26 08:22:18      

春天来了,感冒咳嗽的人多起来,医院心血管门诊的患者也挤满了走廊。人们的心脏这时候也容易出问题,因为春天的哮喘发病率高,很多人都会把心衰当成是哮喘,这两种疾病一定要区别开来。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春天别把心衰当成哮喘

许多老年心衰患者会表现为乏力、易疲劳、活动后轻度胸闷或慢性咳嗽等。其状态与常见的支气管哮喘存在相似性,因此很多被混淆。虽然两种病发病时都会“喘”,但是心衰的“喘”常在睡眠中突然憋醒后发生,一般患者会出现平躺的时候气喘严重,但坐起来又有所减轻的情况。尤其是有明确心脏病病史的患者,若以前没有支气管哮喘,一旦出现“哮喘”症状,应尽早就医。

心衰护理误区

1、对盐摄入量不加限制

如果心力衰竭的患者喜欢食用偏咸食物,可能会在烹饪的时候加入很多盐,这就会导致血压升高和血容量增加,增添了心脏的负担。有研究显示,每摄入0.9 g食盐之后,就会超过一百毫升的水滞留在体内,形成水钠潴留。这是慢性心衰急性失代偿的主要诱因之一。因此对于心力衰竭患者来说,盐一定要严格的限制,对于有明显症状、尤其是水肿的患者,其食盐摄入应<2.4 g/d。

2、不重视心理疏导

有下肢水肿、气促、生活质量很差、预后如同恶性肿瘤一样差的重症和晚期心衰患者,会存在精神抑郁和心理障碍,这种现象非常常见。对于这类患者,医师要予以鼓励和指导,教育其从一些简单的肢体和头部动作中自得其乐,应进行适当的康复活动,必要时也可应用抗抑郁药物。

3、喝水速度不加控制

现在有很多心衰疾病患者就是因为喝水速度过快,所以才导致疾病恶化的问题。要知道,喝水速度过快,会直接导致水分进入膀胱,最后通过尿液方式排出体外,根本不会有任何水分被人体吸收,水分也不会被用到人体各项机能运作过程中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护理 心力衰竭 心衰

莫把心衰发作当哮喘 心衰患者有哪些症状表现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血管疾病已经严重危害着人类的生命和健康。而心力衰竭作为各种心脏病发展的严重阶段,正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详细>>

教你辨别心衰“喘”跟哮喘 心衰如何护理?

一般来说,冬春季节属于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发作的多发季节。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到终末阶段的主要临床表现,预后很差,死亡率很高。5年的存活……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哮喘可能与心衰有关 预防心衰应注意哪些?

既往研究已经发现,哮喘与心脏病和脑卒中风险增加都有关。近期,一项发表在JACC心衰子刊上的研究发现,哮喘可能增加左心室肥厚风险,而后者是……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