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心衰的危害有哪些?心衰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2018-04-22 08:10:57      

心力衰竭也简称为心衰,指的是心脏出现了功能方面的问题,不能正常的泵血和回流,从而导致静脉系统发生血液的淤滞,引发了循环障碍,严重可能导致死亡。心衰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呢?

心衰的危害

1、并发症

心衰对人体的危害是相当大的,首先它会引起多种严重的并发症,比如低钾血症,这种并发症多见于连续应用噻嗪类或利尿剂大量利尿之后。出现低钾血症时,应改用保钾利尿剂,并且要随时观察血钾的变化,血钾恢复正常后停用。低钠血症也是常见并发症,它多见于大量利尿并严格限制钠摄入的患者,另外还有可能会并发失水和酸中毒。

2、患者痛苦

严重心衰的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足踝肿胀、精疲力竭等临床症状,这些临床症状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患者必须要反复住院治疗,给患者自己和家人带来了极大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除此之外,心衰还会影响到病人的生活质量,使病人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可以说心衰是人类“生命的绊脚石”。

心衰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不宜过饱

如果吃的太饱,并且是吃了太多食物难以消化,比如经常吃肉类或者高蛋白的食物,就容易发生腹胀,从而导致膈肌升高,心脏及肺的正常活动受到限制,容易出现心慌气短,导致病情加重。

2、食物不宜过精

如果吃的比较精细,容易导致便秘,而便秘的时候容易排便用力过大,从而导致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因此平时的饮食最好是荤素搭配、粗粮细粮搭配,适当选用多纤维食物,有利于保持大便畅通。

3、食物不宜过咸

我们都知道盐摄入过多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让心脏负荷更加大。因此心力衰竭的患者最好控制用盐量。

轻度心衰病人每日摄入食盐量约5克,中度心衰患者为2.5克,重度患者为1克,可选用硒加碘盐代替钠盐。

心衰的饮食疗法——莱菔子山楂红枣汤

莱菔子10克,山楂50克,红枣100克。将莱菔子用小纱布袋装好,红枣,山楂去核、洗净一同放入锅内煮熟即可食用。每日两次,早、晚餐服用。具有利尿、补血、消食作用,对治疗心衰很有疗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的危害 心力衰竭 心衰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做好腿部肌肉锻炼 有益心衰患者康复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身体当中的各个器官都进入了冬眠阶段,有很多器官工作都比较缓慢,容易导致衰竭。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心衰,要注……详细>>

通络疗法可有效延缓心衰

通络疗法既有益于保护血管内皮,抑制斑块形成,又可以稳定易损斑块,能有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进而保护心脏功能。大量科学研究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