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调理心脑血管要注意饮食吗?心脑血管病如何饮食

2018-04-26 09:33:16      

春天是多雨多风的季节,天气忽冷忽热,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和防御能力下降,就会诱发一些春季很常见的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老年人在春季应该保持合理的饮食调理来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就可以起到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那么在春季老年人调理心脑血管有哪些饮食技巧呢?

减少肉食

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最关键的是要减少肉食的摄入量。有专家表示,动物食品和饱和脂肪总是相伴而行的,心脏病患者应该少吃肉类食物,也不能吃动物的内脏等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吃太多的肉的食物,很容易导致肥胖症以及高血脂等疾病的发生,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就会导致冠心病和脂肪肝以及高血脂等疾病的发生。所以在平时应该少吃肥肉和奶油以及黄油等高脂肪食物,也不能够吃动物的肝脏,要多吃豆类食品,可以多吃黄豆和豆腐。

禁止有害脂肪

如果食物饱和脂肪超过了两克,那么就会对心脏造成一定的损伤,应该避免热量中是反式脂肪超标的食物,在平时最好不要吃包装零食,烘培零食和曲奇饼干以及薯片,都是超标脂肪的食物。

多吃素食

生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豆类食物富含多种维生素,而且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以及抗氧化剂和膳食钎维,这样能够起到降血压和保护心血管的作用,膳食纤维可以减少体内胆固醇的形成,能够降低冠心病的几率。在平时可以多吃芹菜和韭菜以及竹笋和燕麦等食物,这样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几率,而且患心肌梗塞的几率也会降低。

保持健康的体重

肥胖是心脏病的主要诱因,在平时过于肥胖患心脏病的几率是相当大的。所以中老年人在平时要控制自己的饮食,要坚持体育锻炼,同时还可以采取适当的减肥方式来保持健康的体重,这样能够降低患心脏病的几率。

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在平时不要吃红肉,为了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应该少吃牛排和猪排等肉类食物,可以以鸡肉或者鱼肉来代替红肉,就能够起到保护心脏的效果。

温馨提示

在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所以中老年人在平时要保持健康的饮食方式,要多喝开水,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和水果,这样能够降低血压和血脂,而且能够保护血管,是可以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同时还要保持愉悦的心情,要学会放松自己,应该多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来增强体质,也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如何调理心脑血管?这些饮食秘诀要知道

秋天是一个从酷夏转为凉爽的季节,秋天里,每天日夜的温差大,天气干燥,气温多变,这很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和防御能力的下降。如果稍不留意就很容……详细>>

冬天心脑血管病能运动吗?心脑血管病冬季锻炼要注意

寒冷的冬天都不愿意出去溜达,都想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可是你可知道,冬天正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期,寒冷的气候正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重要因素。……详细>>

心脑血管病并非老人特有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

很多人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心脑血管疾病,其实不然,心脑血管疾病同样也会‘光顾’年轻人。”详细>>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性子急的人易患心脑血管病?这5类人应警惕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系统包括心脏和血管,它主要通过运输血液,供应氧气、营养物质等组织,还有就是运输代谢废物,心脏是人体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