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女性易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2018-02-21 08:37:38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冠心病女性患者的发病时间一般比男性患者要晚10~15年,通常是在绝经后才会出现如心慌、发堵、胸闷、出汗等冠心病症状,严重威胁中年女性生命和健康。由于生活压力所迫,大多数女性对冠心病相关只是缺乏了解,更无法留意到从身体传来的细微小信号,知道就诊时才知道患病,为时晚矣。一些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特点、性格特征等具有遣传倾向,是家庭成员易患本病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但遗传因素是其内在原因,它只有和其它危险因素相结合,才能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升高。

女性易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冠心病,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实际上是在营养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壁上有一个动脉粥样斑块,使血管腔狭窄、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甚至坏死。如果无法及时缓解血栓进一步扩展,会导致冠状动脉梗塞,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更为严重的是,冠心病除了可以发生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以外,还可以因为心肌缺血导致各种心律失常以及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最终导致心室颤动,即人们常说的“猝死”。因此,早诊断早治疗是防止冠心病猝死的第一要素。

女性冠心病有独特的发病规律,大多数患者多数在绝经后出现。据统计,女性初发冠心病时间比男性平均晚10年,出现心肌梗死或猝死的严重事件比男性晚20年。在临床上,50岁以上的女性冠心病患者越来越常见。

女性绝经前雌激素可起保护作用。女性在绝经后,这种保护作用明显减弱,所以,冠心病的患病率明显升高。一般来讲,女性绝经之前,雌激素水平维持在一定的水平,对心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绝经之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代谢紊乱引起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引发动脉硬化,使冠心病的发病机会显着增加。所以说,绝经是女性冠心病的一个独特危险因素。

另外,由于女性冠心病的发生在更年期以后逐渐增多,因此,很多人又把一些可能是冠心病的症状,当作更年期的必然现象,因此,女性冠心病易被忽视或者误诊。也由于这种情况,使更多的女性患者遭遇死亡。

年轻妇女会经常感到心悸心慌,这是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的缘故,其特点是心悸多在休息、睡前、精神紧张、腹胀、便秘、月经期、妊娠期发生。这种心悸是良性的,多数不需要治疗。另外,更年期妇女是心悸心慌就诊的最大人群,这是由她们的生理特点决定的。更年期妇女因血中雌激素浓度降低,垂体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植物神经系统从平衡状态进入平衡失调状态,便可发生轻重不等的心悸心慌。但更年期妇女在雌激素分泌减少的同时,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增高,抗动脉粥样硬化脂蛋白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确实容易发生冠心病,因此建议更年期妇女出现心悸心慌要到正规医院及时检查排除,不要过于紧张并自行诊断服药。

女性冠心病的四大发病因素主要如下。

1、情绪

心烦心慌对于中年女性来说具有极大的威胁,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不受控制的乱发脾气,因为过度忧虑、激动、发怒、激动等使交感神经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氧耗量增大或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因此,中年女性应当重视精神与神经调节,保持相对稳定的心态,乐观豁达,减少及避免各种不良情绪,这将有利于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危险。

2、吸烟

由于生活压力大,吸烟的女性越来越多,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对女性心血管系统伤害极大。因为吸烟会引起心血管脂肪沉积和粥样硬化,导致心肌梗死和心脏猝死。吸烟本身是心血管粥样硬化的重要原因,同时与其它冠心病高危因子结合,更容易成为导致冠心病的罪魁祸首。

3、饮酒

大量饮酒特别是饮烈性酒可增加心脏负担,能直接损害心肌,造成心肌能量代谢障碍;抑制脂蛋白脂肪酶,使胆固醇代谢减慢,甘油三酯升高,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大量饮酒也是中风的危险因素,因为饮酒可引起心律失常、心率加快、心房颤动等,并促发脑栓塞;再者,饮酒可使肾上腺素能神经活性增强、血压升高,并能增加血小板聚集性,激活凝血过程,刺激脑血管平滑肌痉挛,从而促发脑血栓形成。

4、肥胖

大部分女性用于锻炼的时间少之又少,这导致体重的直线上升。而肥胖是冠心病的诱发因素,所以特别要注意体重的变化,把控制体重增长作为最重要的干预措施之一。肥胖者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生率是普通人的4倍。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30%者,10年之内发生冠心病的机会大大增加。这些都说明肥胖会增加心脏的负担,造成心脏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冠心病 冠心病病因 冠心病

女性冠心病有哪些症状规律?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心绞痛型冠心病通常表现为胸骨后的压榨感,闷胀感,伴随明显的焦虑,有时候其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气紧,晕厥,虚弱,嗳气,尤其在老年人。心肌梗……详细>>

女性冠心病发病晚10年 什么因素导致冠心病?

冠心病是严重威胁中年女性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不少忙于工作的女性对冠心病的预防缺乏了解,很少注意身体传来的细微小信号,就诊时才知道为时晚……详细>>

绝经后女性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有哪些症状?

绝经期后女性易患冠心病 应每年检查心脏预防,女性冠心病有独特的发病规律,大多数患者多数在绝经后出现。据统计,女性初发冠心病时间比男性平均……详细>>

女性绝经后易患冠心病? 这几类女性应谨防冠心病!

女人冠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更年期女人身患冠心病的概率会继续提升,因此女人在发生绝经后切记要加倍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冠心病很容易发生在女……详细>>

50岁以上女性易患冠心病 女性怎么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不仅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而且还会导致一系列缺血性表现的产生,如胸闷、气短、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猝死。一些冠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