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导致低血压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低血压要如何治疗?

2018-02-23 08:18:1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低血压的发病率也有增加的趋势,临床低血压大致分为两类,生理性低血压和病理性低血压病两种。生理性低血压一般无任何症状,如果长期跟踪调查,除血压偏低外,人体各系统器官还会有缺血和缺氧等异常情况出现,但不影响自身寿命。而病理性低血压病除了血压降以外,还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症状以及某些疾病。此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面对低血压的出现,患者不必惊慌,因此,低血压很好控制的,那么,低血压如何治疗?提醒大家,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诱发其它并发症状。

导致低血压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原因1、血容量不足:透析过程中低血压多数与过量脱水使血容量急剧下降有关,在很短的时间内过量的超滤,致心搏出量和输出量降低,这些情况的出现可能由于:(1)对超滤量错误的估计;(2)病人为了多进水而多报体重;(3)血管通路静脉端不畅,使静脉压升高而致透析正压升高、超滤量过多,引起血容量不足,还多见于透析前已有血容量不足,如进食少、低钠饮食、恶心呕吐,服用降压药和血管扩张剂及治疗。

原因2、长期使用低钠滴液:透析液钠浓度低于血浆,致使血钠降低,血浆渗透浓度下降,体液进入细胞内,使血容量减少。

原因3、透析间期体重增加明显:在血适时体重下降量超过适折前体重的5%以上,易于发生低血压,因此透析间期增加体重应控制在4%以下。

原因4、血遣患者的血管功能不稳定:房颠、心包炎、内毒素、感染出血等易引发低血压。

原因5、自主神经功能障碍:超滤过量引起的低血压多数发生在透析开始1小时后,在超滤一定量而不补充液体时,由于透析膜和过敏性毒素引起的低血压,则更早出现,以上几种因素同时存在,则发生低血压的机会增多。

原因6、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功能失调,体内某些调节血压的物质排泌失衡,如血管紧张素-肾素-醛固酮系统、儿茶酚胺类等升压物质分泌降低,而缓激肽、组胺、5-羟色胺等舒血管物质增多,也可能参与低血压病的形成。甲状腺机能减弱时,会出现气力减退、这样的话,人体就会有各种各样的麻烦和各种各样的不适应,感觉比较累,身心疲惫、就是莫名其妙地就会感觉到特别地劳累,不知道怎么回事,畏寒、皮肤乾燥等现象,而引起内分泌障碍性低血压。

饮食治疗低血压:

饮食营养方面应给予高营养、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低血压患者适当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族和烟酰胺(维生素PP)等。适当饮用咖啡、可可和浓茶,有助于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改善血管舒缩中枢功能,有利于提升血压和改善临床症状。此外,饮用蜂蜜或蜂王浆也有裨益。

中药治疗低血压:

中医认为低血压病主要是心脾阳虚,阳气不足,血行乏力所致。因此,主要治则是温补通阳,佐以补脾健运。一般情况下可用肉桂、桂枝、甘草各 10g,1剂/d,水煎服或泡开水当茶饮。若伴睡眠欠佳者可加夜交藤30~50g。舌红少津咽干者加麦冬15g、五味子10g。此外,根据辨证施治,可辅以中成药如归脾丸或人参营养丸等也有一定疗效。

低血压状态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但应定期随访。因为某些所谓生理性低血压状态在一定情况下,可能转变为低血压病,也可能原属病理性低血压病,只是早期未能发现有关病理改变而误认为是生理性低血压状态。密切观察病情可防止漏诊病理性低血压病。

低血压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那么患者的痛苦也就会增加,为此我们应该了解低血压的症状,及时的对症处理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但是低血压的饮食保健知识也有很多需要我们去了解,这样我们低血压的治疗才能更加的舒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治疗 低血压原因 低血压

女性容易出现低血压 低血压应如何调理

女性是低血压疾病的高发人群,只是为什么呢?低血压会给女性的健康带来很多的影响,因此,女性朋友应当对低血压疾病提高重视,然而低血压疾病并没……详细>>

低血压的诱因有哪些? 低血压有应该如何调养?

低血压属于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得到重视的话,那么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后果,只有查明原因之后才能对症治疗,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低血压呢。详细>>

低血压有哪些症状?低血压出现也需要急救吗

很多人只了解高血压,其实在现实生活当中,患低血压的人也是比较多的,低血压一般都发生在女性朋友身上。低血压出现以后是非常危险的,如果突然出……详细>>

低血压有哪些类型?低血压要怎样急救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压这种疾病,既然有高血压,那么也有低血压这种疾病,很多人却忽视了低血压的危害性。其实低血压病情发作的时候也是相当危急的……详细>>

透析性低血压出现的原因

逐渐增加重的需要注意,会缓慢发生,比如严重创伤、感染、过敏等原因会导致血压急剧降低,此外严重的肺结核、恶性肿瘤等等也是会引起低血压的,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