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的主要症状是什么?3种易被忽视的糖尿病症状

2018-02-12 08:24:1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90%的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初起有隐匿性,约10%~30%的患者无明显症状,但仍有一些先兆表现。糖尿病是仅次于癌症、心脑血管病的人体第三大杀手,它的“三多一少”症状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但是在这些症状明显出现之前,常有一些极易被人忽略的临床表现,如果不加以注意,很可能贻误病情,由于病情轻重或发病方式的不同,并不是每个病人都具有这些症状。

糖尿病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1)多尿:糖尿病患者尿量增多,每昼夜尿量达3000~4000毫升,最高达10000毫升以上。排尿次数也增多,有的患者日尿次数可达20余次。因血糖过高,体内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别是肾小球滤出而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渗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量越多,排糖亦越多,如此恶性循环。

(2)多饮:由于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刺激口渴中枢,以饮水来作补充。因此排尿越多,饮水自然增多,形成正比关系。

(3)多食:由于尿中丢糖过多,如每日失糖500克以上,机体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引起食欲亢进,食量增加,血糖升高,尿糖增多,如此反复。

(4)消瘦:由于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速,消耗过多,体重下降,出现形体消瘦。

(5)乏力:由于代谢紊乱,不能正常释放能量,组织细胞失水,电解质异常,故病人身感乏力、精神不振。

3种易被忽视的糖尿病症状

外阴瘙痒

一位中年妇女一段时间以来,外阴瘙痒难忍,就诊的结果是霉菌性阴道炎。她用遍了各种栓剂洗剂等抗霉菌药物治疗,但瘙痒症状都有增无减。无奈之下她到医院妇科求治,化验结果令该患者大吃一惊,她的饭后两小时血糖竟然有3个加号,经进一步确诊其为2型糖尿病。所以提示一:中年妇女如有久治不愈的外阴瘙痒,不妨先去做糖尿病检查。

皮肤瘙痒

一位中年男患者虽然体格较瘦,但自我感觉健康无病,只是近年来患上了顽固的皮肤瘙痒,吃遍各种脱敏药物和外用擦剂,仍然不见起色。后来去医院检查发现他的空腹血糖非常高。原来他的皮肤瘙痒都是因为患了糖尿病后,长期脱水皮肤干燥所致。中老年人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应首先排除糖尿病的可能后再对症治疗。

脱发

一位17岁的安徽小保姆,本该是毛发浓密的年纪,但她却毛发干燥疏淡,头顶裸露头皮,每次洗浴之后脱落的毛发更是随处可见。后经过糖尿病试纸的检查,这位小保姆其实患上了胰岛素分泌减少的1型糖尿病。出现脱发主要是因为糖尿病造成的长期营养不良性脱发。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如病情长期得不到控制治疗,可导致多种并发症,如动脉硬化、冠心病、肾功能不全等,因而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症状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早期儿童糖尿病症状是什么?早期儿童糖尿病六症状

儿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家长们在平时生活中是十分关注儿童的成长发育的,特别是身体的健康更加要注重。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越来越多发,现……详细>>

消瘦是糖尿病的主要症状吗?糖尿病的其它三症状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这种疾病并不陌生,糖尿病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的发病率非常高,而且很难治愈,糖尿病患友给家庭带来沉重打击,而且……详细>>

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富贵病,自从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的情况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经超过一亿,是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到底是怎么回事?妊娠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有很多孕妇在检查的时候里面就有一项要检查血糖,对此很多孕妇不理解,怀孕跟血糖有什么关系。其实,有一种疾病叫做妊娠糖尿病,这种疾病对于孕妇……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的治疗原则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虽然具有遗传的可能性,但是大多数情况是由于后天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并且,糖尿病是极为难以治愈的疾病,如果不科学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