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新生儿高血糖有何症状表现?新生儿高血糖病因分析

2018-02-06 08:11:05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宝宝高血糖症也是新生儿疾病的一种,然而很多爸爸妈妈都不知道新生儿高血糖症有哪些症状,从而耽误了治疗,造成严重的后果。高血糖症的发生率低于低血糖症的发生率,然而极低出生体重儿(<1.5kg)在生后最初几日内,快速输注葡萄糖溶液后可发生严重的高血糖症。严重的应激或败血症患儿也可发生高血糖症,特别是与真菌性败血症有关,一般轻症患儿治疗效果良好。但当病情严重时,新生儿高血糖可能会导致宝宝颅内出血,损伤智力。因此,症状严重时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1、医源性:常由于早产儿和极低体重儿输注葡萄糖速率过快、或全静脉营养时,外源性糖输注不能抑制内源性糖产生所致。医源性高血糖症较其他病因发生为高。常见于早产儿,多由于输注葡萄糖溶液的速度过快或不能耐受所致。医源性引起血糖增高的因素较多,主要为:

(1)血糖调节功能不成熟:对糖耐受差的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和SGA儿,缺乏成人所具有的Staub-Traugott效应(即重复输糖后血糖水平递降和葡萄糖的消失率加快),此与胰岛B细胞功能不完善,对输入葡萄糖反应不灵敏和胰岛素活性较差有关。胎龄小、体重低和日龄越小则越明显。生后第1天对糖的耐受力最低。体重<1kg者,甚至不能耐受5~6mg/(kg·min)的葡萄糖输注速度。

(2)疾病影响:在应激状态下,如处于窒息、感染或寒冷的新生儿易发生高血糖。主要与胰岛反应差、胰岛分泌减少或受体器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有关。也可能与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使糖原分解加快或血中高血糖素、皮质醇类物质水平增高、糖原异生的作用增强有关。

(3)其他:补液时输糖量过多、过快,母亲分娩前短时间内用糖和糖皮质激素以及婴儿在产房复苏时应用高渗葡萄糖、肾上腺素及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等药物,对血糖水平均有影响。

2、新生儿暂时性糖尿病:暂时性新生儿糖尿病是一种罕见的自限性高血糖症,常发生在小于胎龄儿中。高血糖症可引起糖尿伴渗透性利尿和脱水,严重的高血糖症伴有血渗透压明显升高可引起神经系统的损害。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胰岛B细胞功能暂时性低下有关。有人报道暂时性糖尿病时;血中胰岛素水平低下,恢复后则上升。约1/3病儿中有糖尿病家族史。多见于SGA儿,多数在生后6周内发病,病程呈暂时性,血糖常高于14mmol/L(250mg/dl),出现消瘦、脱水和尿糖阳性,尿酮体常为阴性或弱阳性。治愈后不复发,不同于真性糖尿病。

3、真性糖尿病,新生儿少见。

4、胃肠外营养外源性糖输注时不能抑制内源性糖产生。

5、新生儿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使用。

6、出生时窒息 由于儿茶酚胺和胰高糖素的释放使胰岛素浓度降低或胰岛内分泌细胞损伤功能失调,高血糖后常发生低血糖症。

7、一过性糖尿病 可能由于β细胞功能成熟延迟所致。

新生儿低血糖症有哪些症状

新生儿低血糖症一般在出生2 ~ 3 天后出现。患糖尿病的妈妈生的宝宝则会在生后几小时就出现症状,如脸色苍白、多汗、哭闹等,病情严重时可能出现嗜睡、昏迷、呼吸不规律或呼吸暂停。新生儿低血糖症不仅是一种能危害智力的疾病,严重时还会导致死亡,因此需要得到重视。早期或轻症患儿并没有典型症状出现,所以常常被忽视,但是等宝宝表现出智力发育迟缓、智力低下那就太迟了。新生儿大脑发育很快,需要消耗大量的葡萄糖,如血糖供应不足,时间越长则对宝宝的大脑损害程度越大,严重时甚至可能发生脑瘫。因此,预防新生儿低血糖症不可忽视。

预防新生儿低血糖症

1、宝宝出生前的预防

准妈妈要合理进食,避免摄入过多糖分。特别是已查出患有糖尿病的准妈妈,更要严格控制饮食,并按期复诊定期到医院检查血糖浓度,做到防患未然。

2、宝宝出生后的预防

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在出生后半个小时内就要哺乳。这么做既帮助妈妈早开奶,又避免了宝宝饿肚子。

若母乳不足或因疾病不能母乳喂养,就要在出生6 个小时内人工喂养牛乳。对患糖尿病妈妈所生的新生儿或早产及患病的新生儿,应定时查血糖含量,低于标准便应及时喂食葡萄糖,如已出现症状就需静脉输液补充葡萄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高血糖病因 新生儿高血糖 高血糖

新生儿高血糖的病因分析

高血糖症的发生率低于低血糖症的发生率,然而极低出生体重儿(1.5kg)在生后最初几日内,快速输注葡萄糖溶液后可发生严重的高血糖症。严重的……详细>>

新生儿高血糖的病因分析

人们一直认为,高血糖主要成年人才会得。但是现如今,新生儿也成为高血糖的侵害对象。早产儿在快速输注葡萄糖溶液后可发生严重的高血糖症,败血症……详细>>

新生儿高血糖的病因分析

高血糖症的发生率低于低血糖症的发生率,然而极低出生体重儿(1.5kg)在生后最初几日内,快速输注葡萄糖溶液后可发生严重的高血糖症。严重的……详细>>

警惕新生儿高血糖的四种类型

新生儿糖代谢特点,对奶与乳制品中糖类物质的吸收和血中葡萄糖的稳定性差,容易产生高血糖症。新生儿高血糖症(hyperglycemia)是指……详细>>

新生儿高血糖有几种可能?做好高血糖预防工作

高血糖症的发生率低于低血糖症的发生率,然而极低出生体重儿(1.5kg)在生后最初几日内,快速输注葡萄糖溶液后可发生严重的高血糖症。严重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