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诱发高血脂的危险因素 治疗高血脂提倡三低饮食

2018-02-05 08:28: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都怕自己得三高,预防三高成了好多人的重中之重,专家指出,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高血脂患者数量呈明显上升的趋势,但大部分高血脂患者自己没有感觉,大多是在体检时或者做其它疾病检查时被发现的,高血脂就像一个无形的杀手,它会在不知不觉中威胁着健康,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建议过了40岁的市民每年检查一次高血脂,为自己的生命保驾护航。高血脂,就是指血浆中的总胆固醇或甘油三酯含量高于正常水平,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于正常水平。现代医学称之为血脂异常。高血脂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约占中老年人常见病的70%左右,我国高血脂患者达9000万人。高血脂发病的诱发因素主要有下面的五个常见因素。

诱发高血脂的危险因素

因素1、饮食

如果长期食用富含脂肪或胆固醇的食物当然会引起高血脂症;另外,进食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导致摄入的总热量超过人体需要,多余的热量将以甘油三酯的形式贮存于脂肪组织中,也会引起高血脂症。也就是说,素食者如果不注意饮食调节,同样会患高血脂症;

因素2、缺少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

许多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不爱运动、不坚持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其血脂含量明显高于体力劳动者和坚持体育锻炼者。因为从事体力劳动或进行锻炼时,机体能量消耗增多,需要分解部分脂质来供应能量,从而使脂质代谢加快,血脂降低;

因素3、其它疾病及药物因素的影响

某些疾病,如糖尿病、胆石症、甲状腺功能减退、肾病综合症等,可引起脂质代谢紊乱和高血脂症。长期应用降糖药物、糖皮质激素、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和口服雌激素的避孕药等药物也可引起脂质代谢紊乱,产生继发性高血脂症;一般来说,血脂含量随年龄的增长有升高趋势,中老年人血脂含量常比年轻人高,这可能与内分泌腺尤其是性腺功能减退有关;少部分人高血脂症呈家族性发病,这是由于遗传基因缺陷所致。

高血脂发病缓 无形损伤脏器

专家表示,高血脂除遗传因素外,与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不健康的生活、工作方式等因素有关。人的三大营养素――糖、脂肪、蛋白质的代谢是有一定规律的,正常饮食可使其转化成营养,以供人体之需,多余的储存体内备用。当饮食不合理、暴饮暴食、过食油腻及含糖量过高的食物后,机体消耗远远低于摄入,多余的脂肪、糖就会留在体内,积蓄多了便会形成高血脂。

血脂是人体血液内的脂肪类物质,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后形成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严重时血流被中断。如果中断发生在心脏的冠状动脉,就引起冠心病;发生在脑血管,就会出现脑中风;发生在肾脏,就会引起肾功能衰竭。由于高血脂发病缓慢,高脂血者平时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很多人对此不以为意。一旦高血脂导致器官损伤,会出现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说话、肢体麻木等。因此,建议40岁以上的人每年检查一次血脂。

治疗高血脂 提倡三低饮食

专家指出,容易引发血脂异常的不合理生活方式主要有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多、吸烟等。高血脂在很大程度上是“吃出来”的病,必需注意饮食调节。

专家向高血脂人群提倡三低饮食,即低油、低盐、低热量饮食。摄入能量超过消耗所需时,会导致超重或肥胖,而超重或肥胖是导致高血脂发病率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控制总热量摄入成为高血脂者饮食治疗的重要原则。另外,黄瓜、茄子、绿豆、香菇、山楂、苹果、燕麦、玉米等都具有降血脂作用,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对于血脂轻度升高者,通过饮食调整和积极运动可以使其控制在正常范围,而情况严重者通过控制饮食和身体锻炼也达不到降低血脂的效果,就需要采取药物治疗,但必须按医嘱服药。

要想将高脂血症的危害降到最低,最重要的是早期预防。生活要有规律,平时应该注意休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不可暴饮暴食。要注意坚持锻炼身体,以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为主,坚持时间要长一些,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心肺功能、改善睡眠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不能经常熬夜工作、学习,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利于身体健康,要注重劳逸结合,才能有效预防血脂异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治疗 高血脂病因 高血脂

高血脂怎样检测呢 治疗高血脂要谨慎用药

中医认为,膏脂虽为人体的营养物质,但过多则形成高脂血症为患。凡导致人体摄入膏脂过多,以及膏脂转输、利用、排泄失常的因素均可使血脂升高,其……详细>>

高血脂的原因有哪些?高纤维饮食预防高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高血脂常和高血压并发 高血脂如何在家治疗?

通过临床观察发现,高血压患者常常伴有脂质代谢紊乱,血脂较高。而许多高胆固醇血症病人在患病一段时间后也常常被测出血压升高。可以说,高血压和……详细>>

中医如何看高血脂病因?治疗高血脂的方法有哪些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脂对患者来说都是严重会危及到生命的疾病。那么,高……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