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救心药服用有6个原则要记牢 服用心痛定千万少吃盐

2018-02-01 08:14:3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危险因素是我们无法人为改变控制的,比如年龄增长,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在不断提高,用于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和中药速效救心丸,被简称“救心药”。如果服法不当,“救心药”就难以发挥急救作用。

救心药服用有6个原则要记牢

专家为服“救心药”者便于记忆和掌握,编了24字诀:药物要“新”,防止“上瘾”,先嚼后含,讲究姿势,事不过三,药不离身。

药物要“新”

这些药物虽说是有效期一年,但患者平时应注意药物有无变软、变黏、变色、破碎现象,发现变质就要立即更新,以免急救和失效而影响治疗。

防止“上瘾”

经常服用这类药物也可能“上瘾”。要防止“瘾”可两种急救药交替使用。

先嚼后食

多数人都是按照说明书所说的舌下含服,其效果固然不错,但是,如果能在心绞痛发作时先嚼后再压在舌下含服,则效果更好。因为嚼碎后更便于溶化和舌下黏膜吸收,能高浓度地迅速到达心脏,见效更快。

讲究姿势

含服本药时应取坐姿。因为站着含服,头部位置较高,常因周身血管扩张而致血压降低,引起晕厥。躺着含服也不妥,因心脏位置较低,而大量血液回流心脏,致使心脏贮血量突然增多,加重心脏负担。

事不过三

在药物有效的情况下,通常用药数分钟后心绞痛就应缓解。若仍不见效,应隔5-10分钟后再服一次。如此重复2-3次,若仍然无效,就应考虑有心肌梗死或其他疾病的可能,应立即去医院诊治。因此,“事不过三”应是服有“救心药”者的座右铭。

药不离身

救心药应随身携带并放置在固定、掏取方便的衣袋中。更换衣服时也千万不要忘记同时转移好“救心药”;晚上睡觉时应把“救心药”放在枕侧易取之处,以便急用时伸手可得,做到药不离身。

服用心痛定千万少吃盐

心痛定,通用名为硝苯地平,作为一种短效钙离子拮抗剂类降压药物,在临床上已经使用了30多年,可以算得上是降压药物的“老前辈”了。该药不仅具有理想的降压效果,能降低中风和心血管病的发生率,而且能降低高血压患者的病残率和死亡率。心痛定价格低廉,因此也受到很多患者的青睐。然而,由于心痛定(硝苯地平)具有快速扩张外周血管的作用,因此,能使部分高血压患者出现头痛、脸红等副作用。

专家建议,患有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的高血压患者,倘若需要使用钙离子拮抗剂时,应尽可能选择长效制剂。临床实践证实,长效钙离子拮抗剂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具有安全性和有效性,尤其对老年人的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收缩压大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小于90毫米汞柱)更为有效。当患者血压波动或显着升高时,舌下含服硝苯地平15~30分钟内,血压便会明显下降。

对于服用硝苯地平后产生轻度踝部水肿的患者,可以通过减少钠盐的摄入量来减轻。必要时,可以间歇性服用少量利尿剂,如双氢氯噻嗪等,这类药物还具有协同降压的作用。对于服用硝苯地平后心率显着加快、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可加用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等,既能减轻心率,又能协同降压。对不能耐受硝苯地平副作用的患者,则可改用长效钙离子拮抗剂或其他类型的降压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痛定 救心药 心血管疾病

使用救心药有六个要牢记 服用心痛定千万少吃盐

用于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和中药速效救心丸,被简称“救心药”。如果服法不当,“救心药”就难以发挥急救作用。详细>>

口唇发青是先天心脏病 服用救心药记牢24要

健康小儿的唇色红润,一旦体内缺氧(即动脉血液中或毛细管血流中的氧饱和度不足),就容易在口唇部位显露紫绀而被发觉。详细>>

使用救心药有六个注意事项 药品要新预防上瘾

心脏病的危害是不可小觑的,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心脏疾病的预防,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患者这类疾病,除了要及时治疗外,还要做好使用药物的注意……详细>>

心绞痛哪些情况需要急救 心绞痛救心药怎么用?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详细>>

心梗的症状就是心痛?秋冬季心梗发作如何自救

近日,一位男性患者由于喉咙有堵塞感,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当这位患者来到诊室时,脸色发青,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一看到医生他就说,咽喉有堵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