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有高血脂?五种人群易患高血脂

2018-02-03 08:28: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中三高是最常见的,尤其是糖尿病,高血脂这种疾病,一般高血脂这是中老年人当中最常见的一个情况,对于有高血脂的患者来说,积极治疗才是最关键,不然严重的话还会引起一些其他疾病,尤其是在饮食上经常吃肥腻的食物,或者是一些药物,这都是会导致高血脂的情况出现的,高血脂的到来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严重的患者可导致心脏疾病,因此,做好预防很关键,在预防之前,专家表示,五类人群容易得上高血脂。所以当我们发现后,那么要及早的进行治疗是很关键的。那么,高血脂的病因是什么?为什么有很多人会出现高血脂现象。

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得了高血脂?

原因1,饮食因素,这也是最常见的一个原因,尤其是长期的吃一些胆固醇比较高的食物,还有碳水化合物还有蛋白质比较多的食物,那么这都是会引起高血脂的情况出现的,对于一些素食主义者的人来说,不注意自己的饮食调节也是会患上高血脂的,所以平时的饮食要荤素均衡是很关键的。

原因2,缺少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的因素,这也是最常见的一个原因,尤其是很多不爱运动的人,为什么有很多人会出现高血脂现象?不坚持体育锻炼,经常体力劳动的患者,那么高血脂是最容易出现的,所以在生活中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是很关键的。

原因3,疾病或者是药物因素所导致的高血脂,尤其是有糖尿病,胆结石,甲状腺功能减退,又或者是肾病综合症的一些问题,那么也是会导致代谢紊乱的情况出现的,纵而还会引起高血脂的问题出现,所以长期吃药的人来说需要多注意一些。

原因4,一般来说,血脂的含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尤其是中老年人的血脂含量比年轻人要高很多的,这和身体内的分泌腺功能减退是有很大的原因的,少部分的人是有家族遗传性的,所以需要多注意一些,避免患上高血脂。

哪五种人群易患高血脂?

1、有遗传因素的人:

遗传可通过多种机制引起高血脂,某些可能发生在细胞水平上, 主要表现为细胞表面脂蛋白受体缺陷以及细胞内某些酶的缺陷(如脂蛋白脂酶的缺陷或缺乏),也可发生在脂蛋白或载脂蛋白的分子上,多由于基因缺陷引起。

2、有吸烟史:

吸烟是高血脂发病的头号危险因素,因为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会逐渐损伤血管的上皮细胞,使上皮细胞间的缝隙增大,导致血脂随血液流经这段血管时,就能像水中的泥沙一样通过上皮细胞的缝隙,在血管壁内沉积形成血栓。

3、缺少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

现在年轻人的工作大多数都是从事脑力劳动,白天繁忙的工作使上班族精疲力尽,晚上回到家吃过饭,就窝在家里看电视或者是玩电脑,缺少适当的体育锻炼,诱发高血脂的出现。

4、不良生活方式:

长期静坐、酗酒、吸烟、精神紧张或焦虑等,都能引起高血脂。但我们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和体重、运动、戒烟等自我调节方式,来消除以上有害环境因素。

5、本身患有其他疾病的人:

已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糖尿病、肾病、阻塞性黄疸等疾病及更年期女性,若病情没得到良好的控制,高血脂很有可能伴随而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人群 高血脂病因 高血脂

餐后高血脂为啥那么危险?高血脂可以吃这些

高血脂比高血压更加危险,这是为什么呢?专家解释,很多人对高血压缺乏警惕,根本不把高血脂当病来看。绝大部分高血脂患者,没有任何不适应症,如……详细>>

易患高血脂的人群有哪些

现在得高血压的人群越来越多了,在这其中也不缺乏高血脂的患者,那么容易得高血脂的体质都有哪些呢?详细>>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更年期女性易患高血脂

高血脂是妇女更年期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高血脂呢?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又有哪些?详细>>

有高血压更容易患高血脂 哪些症状预示高血脂?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成为威胁健康的常见因素。我们应当重视高脂血症的诊断和防治。定期检查血脂,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详细>>

遗传和饮食导致高血脂 五种方式预防高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