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心梗发作要人命!第一时间这样做或能救命

2018-03-10 08:31:1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相信大家对它并不陌生。心肌梗死又叫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当今社会这种疾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它越来越年轻化!现在平时身强力壮的人也会出乎意料的发生心梗我们不仅要避免自身心肌梗塞也要学会遇到这类患者该如何帮助他们!

1、这些人容易心梗

(1)每天抽烟超过2包的人,抽烟的人普遍较瘦,并不是没有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相反,吸烟越厉害,对心脏的损伤越大。(2)糖尿病病人;(3)以往检查发现胆固醇高的病人;(4)长期高血压的病人;(5)超体重、缺乏锻炼的人。一般来说,体重指数越高越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

另外,各人的应激反应对心梗是否发作也存在一定的影响。越是什么都要求完美,具有进攻性性格的人,越容易出问题。

2、你要这样预防心梗

要预防心梗,关键是要做到四个“一定”:一定要控制吸烟;一定要合理休息;一定要控制体重;一定要保持运动。

3、发现心梗是救人的关键

心梗发作的典型表现为胸痛。他们大多数人会感觉胸口剧烈、持续的疼痛,呼吸困难,更换姿势并不能缓解,常常会感到烦躁、恐惧,甚至会有自己快要不行的感觉。 而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都会持续 在30 分钟以上,但是一般情况下上述症状超过 15 分钟,就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4、 不要搬动病人

尽量帮助患者平卧或半躺着休息,并帮助其镇定情绪。看到突然倒地的人,一般都会很自然地去把人扶起来,甚至搬动患者到别的地方。但是对于心梗患者来说,任何身体活动都会提高心脏耗氧量,加重病情。所以说,扶起或搬动心梗患者都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5、 第一时间打 120

帮助患者平卧后,要第一时间打 120 急救电话。可能有人觉得打电话叫急救不如打个车去医院来得快,然而后者是万万不可取的。正如前面所说心梗患者活动身体是大忌,可能连坐起来都会出问题,更何况是在没有抢救条件的车上一路颠簸到医院。

总而言之,无论是自救还是救人,都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心梗是死亡率很高的危重病。对于高危人群应该尽早去医院就诊。而遇到这样的患者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且不要去搬动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急救 心梗发作 心梗

心梗发作很危险?早发现发作前这3大征兆能救命!

心梗是心血管类疾病,是由于冠状动脉发生堵塞导致。另外心梗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一种疾病,在病情发生期间,如果患者不能及时的治疗,甚至还会出现……详细>>

心梗突发怎么办? 掌握3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治疗急性心梗的30分钟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段,急性心梗发作时除了要拨打120之外,也应该做好护理措施,要给患者选择舒适的体位,保持安静状态,……详细>>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急救?做好这5个急救措施,能救命!

心肌梗死,又叫做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心肌梗死造成的后果是较为严重的,急性心肌……详细>>

心梗发作时间轴?心梗救治有套“流程”!

任何疾病发生都不是悄无声息的,随着时间的轨迹悄然发生,身体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不适,但往往被人们忽略,没有抓住最佳治疗时机。心梗也是如此,从……详细>>

心梗发作拍打胳膊管用吗?心梗发作该怎么办

拍打胳膊是网上广传的一个心梗急救的案例和方法,这个方法管用吗?专家表示,心肌梗死的本质是长在心脏表面为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出了问题,通常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