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长效降压药有哪些优势?长期吃降压药有何不良反应

2018-01-24 18:35:00      家庭医生在线

降压药也分为很多种类,我们经常听到的就是长效降压药和短效降压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长效降压药是目前临床上优先选择的一类药物,这是因为长效降压药确实有很多的优势。

长效降压药有哪些优势?

高血压是需要每天服药的,如果使用短效的降压药物,可能会出现高血压患者需要每天多次服药的问题。多次服药可不止麻烦这么简单,一旦忘记服药或者用药不规律,很容易发生血压很快出现波动和上升的情况。

吴辉教授表示,长效降压药物一天只需要服用一次,就可以持续控制一天24小时的血压,不但更加方便,对于控制血压的效果也是更理想。从优质降压的角度来说,最好还是优先选用长效降压药物。而且就目前各类降压药物的发展趋势来说,也是逐渐往长效药物来发展。

什么时候才能摆脱降压药?

不少高血压患者都想摆脱药物的束缚,希望自己能够达到不吃药的状态,其实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都需要利用长期服用药物来控制血压,从而减轻对脏器的伤害。吴辉教授表示,但确实也有少部分患者,可以先尝试一段时间的非药物疗法,比如一级高血压以内、没有明显心血管危险因素、新发现的高血压患者,可以尝试数周到数月的非药物疗法。

吴辉教授介绍到,非药物疗法主要指的是改善饮食和积极运动等生活调节的方式,如果经过了几周或者几个月以后,血压可以被很好的控制,那么这些患者就可以不需要服用降压药物。但如果经历了这些时期的非药物控制,血压还不能下降到正常的指标,就需要开始启动药物治疗。

降压药有副作用吗?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很担心“是药三分毒”,大家都害怕降压药会产生副作用,从而影响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

吴辉教授介绍说,对于一些老一代的降压药物,确实还存在比较多的副作用。但近十几年来,高血压的新药也不断的被研制出来,降压药物的研究方面也越来越丰富。目前新型的降压药物的不良反应是微不足道的,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择降压药物,这种不良反应和副作用都不需要太过担心。很多患者在使用降压药物20年以上都不会产生不良反应。而且高血压的药物即使有轻微的不良反应,也可以向专科医生寻求帮助,通过药物的调整来实现缓解的目的。而这些降压药物的副作用相比高血压给人体带来的危害,确实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血管介入、起搏器植入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 高血压 降压药

60岁老年人的血压值多少正常?医生:一般不超过这个数!

就整体人群来看,人们的血压水平往往会随着年龄的发展而逐渐升高,而到了老年阶段,血压值的控制也不如年轻时容易,因此很多人会好奇,人到了60……详细>>

人的正常血压是多少?高血压患者可不可以喝红茶?

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经常会比正常人高出很多,但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一般情况下不是短时间内升上去的,往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实在正常情况下,同一个……详细>>

看你是否易患上高血压?13道问题不知你能得多少分?

高血压病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不但发病率高,且可引起严重的心脑、肾并发症,致残率和死亡率极高。夙称“沉默杀手”的高血压病在造成心血管系统……详细>>

对高血压不能麻木大意 心血管病病人更要防止血压高

血压高的患者,一般都是并发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中。准确的态度应该是,得了心血管疾病的高血压病人更应重视防止和限制高血压,只有使血压得到理想限……详细>>

为什么说低压高比高压高更危险更难治?这些都是你不知道的!

当下,中国罹患高血压的人群在逐渐增多,且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为什么会这样?导致血压升高的原因较为复杂,如不良的饮食习惯、环境的改变等都……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