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自己测量血压时怎样最准?高血压的标准是多少

2018-01-24 18:32:52      家庭医生在线

血压测量的是否科学,也决定了血压测量的准确度,如果不能正确的测量血压,很有可能无法测出自己的实际血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血压的测量一定要有一定的标准,包括测量的地点、体位、血压仪的选择以及测量的状态都很有讲究。

自己测量血压注意什么?

测量场所:血压的测量场所一般在诊所或者家庭,如果是已经确诊的高血压患者,可以在家庭测量血压,这可以避免到医院或诊所出现紧张,诱发血压升高的情况。

测量体位:测量血压时可以坐着也可以躺着,坐位是最常用的情况,当然在家庭测量时,有些情况也可以采用卧位测量。

测量仪器:测量血压需要用到血压计,我们经常用到水银柱式血压计,家庭中现在也经常有电子血压计。吴辉教授表示,不管使用哪种,关键血压计或者血压仪一定要是经过认证的,且符合国际标准的。

测量状态:测量血压时,一定要避免精神紧张或者不够安静等情况,最好是在安静和休息的状态下进行测量,测量的时候保持精神放松。坐着测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袖带的位置和心脏的位置齐平。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多少?

目前大多数情况下,高血压的国际通用诊断标准为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40毫米汞柱,或者舒张压大于或等于90毫米汞柱。一般高于这个标准的人群,我们就称之为高血压患者。吴辉教授介绍说,但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的血压并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但是却接近这个标准。比如收缩压在130-140毫米汞柱之间,舒张压在80-90毫米汞柱之间,这类情况就叫临界高血压,也称为高血压高值状态。

临界高血压是血压没有达到高血压诊断标准,处于临界的一种状态。吴辉教授表示,从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显示,临界高血压的人群是容易发展为高血压的,同时也会产生高血压引发的危害,因此临界高血压也应该积极的监测和控制血压。

临界高血压不一定需要使用药物,因此一般采用非药物的生活控制手段为主,比如控制饮食,少吃高盐高油的食物,还有增加运动量,减低心理压力等等。吴辉教授提醒,即使是临界高血压也要注意及时监测,避免血压升高发展为高血压,从而产生一系列危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血管介入、起搏器植入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标准 测量血压 高血压

生活中怎样发现心肌梗死疾病?心肌梗死发生的症状

我们都知道心肌梗死疾病,这种疾病在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许多朋友也因为这种疾病相失了生命,当疾病出现时会比较急,因此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标准如何确诊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复杂的疾病,患儿在早期可能并不会表现出很明显的心脏异常。一般对于高危儿,比如早产、低体重的新生儿,都应该做下先天性心脏……详细>>

一天中什么时候吃降压药最好?不少人都没做对

为了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必须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但是按时服用降压药指的是几时却让很多高血压患者疑惑不已。到某度上去搜索,关于几时服用降压……详细>>

怎么判断冠心病的严重程度?冠心病心功能分级标准有哪些?

不同的患者冠心病会有不同的症状,轻度患者可能会出现胸痛,胸闷,中度患者可能通过口含服硝酸甘油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如果是严重的患者,可能会……详细>>

秋冬吃芋头防癌降血压?这6大好处还有很多人不知道!

香芋糖水,芋头煲汤……这些都是很多人喜欢的芋头吃法。秋冬时节,正值芋头上市,这些芋头菜肴更是必不可少。芋头不仅口感软糯,营养价值也十分丰……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