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总是半夜两三点惊醒 肝脏和心脏在向你求救!

2018-02-25 08:21:19      

很多人都有睡觉睡一半惊醒的经历,有些人只是偶尔一次,但有些人是经常半夜惊醒。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医生表示,如果排除精神和心理的因素,有可能就是心脏和肝脏出现了问题,大家需要多加警惕。

1、半夜惊醒或是心脏问题

如果你半夜是惊醒的,感觉有点喘不上气,心跳也很快,或者感觉心脏好像漏跳了一下,这有可能是心律失常导致的。

心律失常其实就是心脏不规则的跳动,有时候跳的很均匀,有时候却会在正常的节律中多跳几下或这少跳几下。心律失常一般都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心悸、胸闷、头晕、气促等等,有些人就会表现为睡觉的时候心脏跳动不规律的情况。

睡觉时一般是人体各项指标最平稳的时间,心跳也一般是最为平缓和均匀,但如果是在这样平静的状态下还出现心律不齐的情况,那可能就真的要当心心律失常的问题了。经常出现这种状况的人群,最好做一个心电图,或者在平时的体检中加入心电图的项目。实在无法检查出问题,还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做一个24小时心电图,来实时监测心脏跳动的情况。

2、半夜醒来可能是肝脏问题

还有一部分半夜容易醒的人,伴随着烦躁不安的情况,这些人可能是平时入睡也比较困难,睡的很轻容易被吵醒,平时脾气也比较急躁。如果你符合上面的症状,那可以考虑是肝虚的问题了。

中医所说的肝虚,可能和我们平时说的肝病不是一样的概念。中医的肝虚主要是指肝脏缺血,身体产生一系列虚的症状。肝虚会引发视力不好,容易眼花、视力减退。还会出现手脚麻木、全身血液循环不畅。另外女性肝虚还有脸色发白、舌苔淡、月经不调的情况。

如果平时也容易心浮气躁,半夜还容易醒,那么就要注意调整。比如多吃一些补血的食物,注意控制自己的脾气,睡前尽量平复好心理再入睡。必要的时候可以寻求医生帮助。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饮食:晚餐如果选择吃全麦食品和小米粥,可以帮助身体分泌出催眠的物质。如果平时还容易焦虑,可以吃一点百香果,百香果中的物质对人体会产生催眠和镇静的功效。睡前一小时可以喝一杯牛奶,帮助舒缓精神,平衡失调,有助睡眠。

其他:除了饮食方面的助眠方法,还可以在睡前一小时播放舒缓的音乐,身体和精神都放松下来的时候是最容易入睡的。另外睡前还应该排空膀胱,不要憋尿,以免起夜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 半夜惊醒 惊醒

被闹钟惊醒易患心律失常 长期被惊醒会影响健康

核心提示:你是否有一大早被激烈的闹钟声吓醒的经历?你是否吓醒以后感到自己的心脏怦怦直跳?专家提醒,最好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让自己自然醒,否……详细>>

被闹钟吵醒易得心脏病?生活中如何预防心脏病

英国《每日电讯报》曾经报道过一项研究实验结果,实验显示,正常的时候,人在熟睡状态到清醒,每分钟的呼吸次数会增加,心跳会加快,脑电波也会从……详细>>

脸上出现这四个变化可能是心脏在求救!求求你快点重视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因为生活以及工作上的压力增大,导致自己负担很重,也让心脏长时间负荷运载。因此,当脸上出现这几个症状变化的时候,……详细>>

这3种心脏的求救信号,应从这3个方面为心脏减压!

心脏就如同身体里面的定时炸弹,一旦爆发势必会威胁到生命健康,其实当患上心脏疾病时身体会发射出来明显的求救信号,要警惕心脏失灵的前兆来争取……详细>>

专家解读心脏病发前五大身体“求救信号”

一位老伯抓住自己的胸口,表情痛苦,然后倒在地上——这是影视剧里心脏病发的常见情形,也常是人们认为心脏病发时的症状。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