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哪些是导致心绞痛的杀手?三种危险的心绞痛情况

2018-01-18 10:18:12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一种典型的心脏病,常在劳作或者情绪比较激动的时候发作,可持续数分钟。了解心绞痛的原因对治疗和护理有很大的帮助。心绞痛患者病情稳定时可正常工作,但不宜过度劳累,如症状较为严重,诱发心肌梗塞,诊断明确后除积极治疗,还应注意卧床休息,随后可根据病情变化进行活动。每个患者的心绞痛的病因是不一样的,但是很多患者自身都不是很了解,其实了解心绞痛的病因对治疗是有帮助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专家介绍的心绞痛的病因有哪些。

诱使心绞痛的病因主要在于以下四个方面:

1、情绪过分激动。这是常见的心绞痛的病因,发怒、精神高度紧张,以及过分焦虑和应激情况也是心绞痛发作的高危因素。

2、饮食不当。大量脂肪餐、过度饱食、酗酒是引起心绞痛发作的最常见诱因。

3、心绞痛的病因还有大量吸烟,特别是一日吸烟达20支以上时,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和其它有害物质会对冠脉血管产生强烈刺激,诱发冠脉血管痉挛而引起心绞痛发作。

4、过度劳累,过重体力劳动也是心绞痛的病因,突然用力及便秘、剧烈咳嗽,在这些情况下心绞痛的发作频率将大大增加。

三种比较危险的心绞痛的情况

初发的心绞痛是比较危险的心绞痛的情况;还有就是自发性的心绞痛,危险性比较大,自发性的心绞痛,是病人在躺着休息不动的情况下,发生了心绞痛,这种病人的危险性也比较大。

还有的比较危险的心绞痛的情况就是他原来有冠心病,最近他的情况比较好,而近几天内他的心绞痛的症状,疼痛的性质,发作的次数都明显的加重了,我们临床上叫做恶化性的心绞痛,这种病人的危险性也比较大,这种病人也需要到医院去治疗,

夜间的心绞痛,特别是后半夜的心绞痛,是比较危险的心绞痛的情况,这种病人也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如果是积极治疗并且稳定下来了,可能不得心肌梗塞,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特别是在紧张劳累的,大量的吸烟、寒冷、饱餐这些情况下,就很可能突然发生心肌梗塞,这种病人的危险性就比较大,要加强治疗。

在生活中还是应该注重到心绞痛的护理

1、心绞痛病情急性发作两周内的一切生活活动最好有旁人协助,宜床上大小便,保持大小便通畅。翻身可能增加心脏负担,造成心肌梗塞部位破裂或心跳骤停,因此应严谨自行翻身。

2、患者卧床2~3周后如未发生严重并发症,可半卧床上,每日3~4次,需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3、半卧床一周后病情未发生变化,患者可下床坐在椅子上,每日3~4次,每次约半小时,再一周后,可在卧室内散步。

4、心绞痛患者卧床3个月后可以酌情进行轻便的体力劳动,但动作宜慢,避免过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否则会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增高,诱发心绞痛。

5、性生活时血液循环加快,全身需血量增加,而冠状动脉供血则相对不足,心绞痛患者发病期间应严格节制,以免发生心肌梗塞,病情完全恢复后可经医生允许进行性生活,控制在每月1~2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护理 心绞痛病因 心绞痛

三种心绞痛情况比较危险 心绞痛治疗期注意什么

心绞痛的病人有以下几种情况时,病人的危险性就比较大,如果是初次发生了心绞痛,我们要积极的到医院去治疗,因为初次发生心绞痛,有发生心肌梗塞……详细>>

心绞痛有三种类型 心绞痛试试这些食疗秘方

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其特点为阵发性……详细>>

心绞痛哪些情况需要急救 心绞痛救心药怎么用?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详细>>

心绞痛多发于白天 心绞痛如何家庭调理?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心绞痛怎么护理 心绞痛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不少朋友都曾出现过心绞痛,那么心绞痛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