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劳累性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心绞痛症状分为4级

2018-01-17 09:28:56      家庭医生在线

劳累性心绞痛,是最常见的心绞痛之一,是由心肌缺血引起。心绞痛主要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引起,患者可出现发作性心前区疼痛,尤其好发于劳累后,可数天或数星期发作一次,亦可一日内发作多次,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能在几分钟内使之缓解。其性质在1~3个月内并不会改变,即每日和每周的心绞痛发作次数基本一样,不会有很大的差别,其中诱发心绞痛的因素一般是劳累以及情绪激动,劳累程度越高,心绞痛越厉害。

劳累性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1、心绞痛的症状在发作时,心绞痛患者表情焦虑,皮肤苍白、冷或出汗。血压可略增高或降低,心尖区可有收缩期杂音。第二心音可有逆分裂,还可有交替脉或心前区抬举性搏动等体征。

2、初发型劳累性心绞痛的症状指病人过去未发生过心绞痛或心变异型心绞痛。而现在发生由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心绞痛,时间尚在1~2个月内。有过稳定型心绞痛但已数月不发生心绞痛的病人再发生心绞痛时,有人也归入本型。劳累型心绞痛的性质、可能出现的体征、心电图和X线发现等,与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的症状相同,但心绞痛发作尚在1~2个月内。以后多数病人显示为稳定型劳累心绞痛,但也可能发展为恶化型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

3、恶化型劳累性心绞痛是指原有稳定型心绞痛的病人,在3个月内疼痛的频率、程度、诱发因素经常变动,进行性恶化,心绞痛患者的痛阈逐步下降,于是较轻的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即能引起发作,故劳累型心绞痛的症状发作次数增加,疼痛程度较剧,发作的时限延长。

按劳累时发生心绞痛的情况,又可将心绞痛的严重程度分为四级,来做个自我测试看看你是哪个程度的心绞痛吧:

Ⅰ级心绞痛:你在日常活动时常无明显症状出现,但是一旦进行较日常活动重的体力活动,如平地小跑步、快速或持重物上三楼、上陡坡等可出现心绞痛症状。

Ⅱ级心绞痛:你的日常活动已经稍受限制,仅仅进行一般体力活动就可能出现心绞痛,如常速步行1.5~2公里、上三楼、上坡等。

Ⅲ级心绞痛:你已经不能承受较日常活动轻的体力活动,如常速步行0.5~1公里、上二楼、上小坡,日常体力活动受到明显限制。

Ⅳ级心绞痛:你的心绞痛已经开始频繁发作,日常轻微体力活动即引起心绞痛,甚至不能在室内缓行,甚至休息时都可能发生心绞痛。

劳累性心绞痛患者应该及早接受治疗,在治疗的同时,要注意避免过度劳累,避免从事过度需要体力或脑力的工作,如果心绞痛长时间发作,建议回家休养,调养好身体,避免病情加重;还要注意调节心情,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切勿大喜大悲,平稳的情绪有利于病情恢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症状 劳累性心绞痛 心绞痛

心绞痛症状是什么?典型的心绞痛部位有哪些?

心绞痛是危害非常大的心脏系统疾病,心绞痛在发作时一般会引起心脏系统的其他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这些都有可能导……详细>>

混合性心绞痛和劳累性心绞痛的区分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心肌急性缺氧或者缺血的临床综合症。在临床上根据其致病因、症状表现的不同被分为了混合性心绞痛和劳累性心绞痛……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胸痛一定是心绞痛吗?心绞痛有哪些症状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地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上有些患者,胸部偶感疼痛,便认为是心绞痛;而有些患者因为不……详细>>

心绞痛一般在哪里疼痛?常见的心绞痛症状表现

心绞痛发作的时候还会有剧烈胸痛,而且基本都是发生在左前胸部,在一个固定点的疼痛你就可以发现这一个病。在临床上心绞痛的症状还是比较常见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