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冬季泡澡要小心 冠心病患者注意事项

2018-01-08 10:48:2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寒冷的冬季,去澡堂泡澡或泡个温泉既能暖身又能放松身心。但是,中老年人如果患有冠心病,在泡澡时就得留神了,否则不但会导致病情加重,有的人甚至危及性命。

一、冠心病患者冬季泡澡要小心

天气寒冷的情况下,人的血管本来就容易收缩,突然进入高温环境很容易血管扩张,导致血液大量流向体表,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心脏却呈缺血状态。再加上洗澡间环境封闭,缺氧也加剧了心脏负担。这些原因综合作用下,很容易诱发心梗。

冠心病患者首先要避免在劳累和情绪波动的情况下洗澡,心情保持平和。洗澡前可以喝一定量的温开水,以避免洗澡时皮肤初接触热水所引起的心情紧张。

不要在水温较高而又充满热水汽的大池中浸泡,也不要到人群过于集中的地方,以减少过热的水、过多的人对自己的刺激。可找一处人较少的淋浴喷头或水温较适中的水池进行沐浴,水温不要调得太高,一般控制在40 左右为宜。洗浴时间也不要太长。

冠心病患者如果去浴室洗澡,应尽量有家人陪同,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消心痛或速效救心丸等,以备急用。冠心病一旦出现患者如果出现胸闷、气短、心前区疼痛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离开浴室,到更衣室躺下,保持心情平静,并取出急救药品,如取硝酸甘油舌下含服。同时与浴室工作人员联系,说明情况,请帮助安排较为通风的床位躺下休息,注意保暖。

症状得到缓解或消失,经过较充分的休息后,离家近者可慢步步行回家,到家后继续休息、服药;离家较远者,应想办法通知家人前来护送回家。她强调如果在洗澡时发病比较严重,使用急救药物不能缓解,应该立即请浴室工作人员与家人和医院联系,尽快采取措施进行必要的抢救治疗。

二、冠心病患者其他注意事项

冠心病的发作通常与季节变化、情绪激动、体力活动增加、饱食、大量吸烟和饮酒等有关。而现在已经进入盛夏天气,家里空调打开,很可能出现室内外温差较大,病情易发作,那么冠心病患者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拒绝炎症蛋白

从科学的角度上来讲,消极情绪会带来一种可致病的化学物质——炎症蛋白。炎症蛋白会导致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诱导黏附分子和炎症因子的合成与释放,加重血管炎症反应,诱导内皮细胞凋亡,而血管内皮损伤既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始动环节,也是多种心血管疾病发生和恶化的基础。

在那些带有消极情绪的人身上,可发现较高的炎症蛋白含量,这种连续的、涉及整个心脏系统的炎症状况对诱发冠心病心绞痛有重要影响。所以,对于冠心病患者及其家人来说,要不断给自己或者家人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让冠心病患者能够身心保持愉悦,为自己减负,减少化学物质-炎症蛋白对于患者身体的影响。

2、不要让血管受寒

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小板的凝聚速率会高于往常,进而增大我们血管内的血液黏稠度,形成血栓,这是导致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同时血管受寒,还会导致机体内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引发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及猝死等严重后果。所以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寒冷时刻尤其需要提高警惕,注意保暖,防止血管突发状况,避免并发症的产生。

3、戒烟戒酒

对于有吸烟习惯的冠心病患者来说,吸烟是造成心肌梗塞、中风的重要因素,应绝对戒烟。少量饮啤酒、黄酒、葡萄酒等低度酒可促进血脉流通,气血调和。但烈性酒在禁忌之列,也不宜喝浓茶和咖啡。

4、运动是“冠心病的解毒剂”

冠心病与人体活动能量消耗的关系很大,缺少体育活动的人容易患冠心病,因此,国外便有人把体育活动称之为"冠心病的解毒剂"。运动可以改善胆固醇的素质和水平。

在运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运动时间的把控。因清晨和上午交感神经张力高、血压高、冠状动脉张力高,上午5时~11时容易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及猝死等心血管事件,因此,冠心病病人运动时间建议最好选择在下午或晚上,同时要切记不能空腹运动。

5、合理膳食

冠心病患者合理的膳食对控制疾病发展有很大作用。对冠心病患者建议多食用清淡而富含营养,并且低脂、低盐、低糖、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蛋白类食物,如牛奶、瘦肉、鱼类、豆制品、燕麦、荞麦、香菇、木耳、海带及各种蔬菜等。少食用高脂、高糖、高盐食物,如肥肉、蛋黄、动物内脏、奶油等。同时浓茶、咖啡、可乐等饮料少食用,可多吃香蕉等预防便秘,减少心肌梗死诱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注意事项 冠心病泡澡 冠心病

立冬日谨防冠心病发 冠心病患者冬季注意事项

即日将至的立冬,是我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意味着寒冷冬天的正式降临。在这个节气,冠心病患者可要也别注意。因为,冠心病心绞痛这类疾病对寒……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冠心病患者饮食上怎么吃?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这种疾病。详细>>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得了冠心病的病人有哪些饮食禁忌?是很多冠心病病人都尤为关心的。如果发生了冠心病,不要让冠心病一而再再而三的困扰着大家,该病早发现早治疗是……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游泳吗?冠心病运动注意事项

俗话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适当运动对于预防冠心病有着重要意义。有氧运动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对心血管的调节能力,改善心肌营养,增强心脏工作效率……详细>>

夏季冠心病少喝冷饮 冠心病患者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是一种由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导致的心脏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发病原因,但是多数发病人群是有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内分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