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护理心肌梗死要注意什么?心肌梗死护理3个禁忌

2017-12-30 08:17:4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合理的治疗是关键的,治疗过程中正确的护理对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使心肌梗死患者得到更好,更有益健康的护理,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及时有效的治疗很重要,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正确合理的护理对改善病情也是有很大帮助的,可是很多患者对如何护理都不太了解,那么下面就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关于心肌梗死的护理心得。

1、生活护理:患者发病后2周,应绝对卧床休息。患者的翻身、洗漱、饮食、大小便等,均由护士协助,并作肢体被动运动,以防血栓形成。2周后,指导在床上活动,动作要缓慢,防止体位性低血压。3周后,可离床站立和室内缓步走动,病重或有并发症者,需延长卧床时间。

2、心理护理:详细了解和掌握患者心理状态,耐心做好解释及安慰工作,使之解除思想顾虑及精神紧张,密切配合治疗。

3、吸氧:心肌梗死患者吸氧是为了提高血氧浓度,改善心肌供氧,减轻因缺氧代谢产生的致痛物质。起初3天应持续吸氧,流量以4~6L/min为宜,疼痛减轻或消失后,可将氧流量减少到3~4L/min,维持1~2天。

4、饮食的护理:给予低脂肪易消化的清淡饮食,限制含有大量胆固醇的食品,如鸡蛋、肥肉等,防止胆固醇升高。为避免加重心脏负担,不宜过饱,应少食多餐。

5、保持大便通畅:患者的生活环境、习惯和饮食变化,长时间卧床,以及治疗时常应用吗啡、度冷丁等药物,都可以使胃肠蠕动缓慢,发生便秘。无论是急性期或恢复期的患者,常因便秘而诱发心律失常、心绞痛、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甚至发生猝死,必须及时预防,鼓励患者适当食用蔬菜、蜂蜜、香蕉等,达到润肠通便的目的,保持1~2天排便1次,必要时可用缓泻剂,亦可用开塞露或盐水低压灌肠。

6、急性心肌梗死病情变化迅速,随时可以出现心源性休克,心功能不全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出现心脏骤停,发生突然死亡。因此,医护人员要密切观察病情,严密监测心率、心律、血压、呼吸、体温的变化,有条件者应将患者置于监护室进行监护,并做好各种急救准备。

护理心肌梗死患者的3大禁忌。

一、活动过早:心肌梗死发病时间一般在早晨,发病期间一定要卧床休息,禁止任何活动,去除一切能加重心脏负担的不良因素,何时开始活动要视病情而定。病情稳定的病人,可在适当的床上进行一些轻微的肢体活动,如变换体位、翻身等。同时,应积极鼓励病人做深呼吸动作,以避免因长期卧床而发生静脉栓塞、肺栓塞及坠吸性肺炎等并发症。以后视病情的耐受状况,按照病人自身的身体状况,再逐渐增加活动量。病人一定要注意活动不可操之过急,以免诱发再次心肌梗死。

二、饮食过饱:由于心肌梗死病人的病情危重及卧床休息,病人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因此,在饮食方面应给予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数量上宜少量多餐,每次七成饱即可,避免因饮食过饱而加重心脏负担,造成疾病复发。同时还应注意,进食时不宜太快,食物冷热要适宜。

三、排便用力:心肌梗死患者可因长期卧床休息、胃肠功能减弱以及排便习惯的改变等因素影响,极易引起大小便的排泄困难。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若病人过分用力或勉强排便则易发生意外的情况,如心力衰竭、心跳骤停等。鉴于此,护理人员及家属一定要耐心说服和协助心肌梗死病人,设法让其顺其自然适应床上的排便方式,以度过疾病的危险期。病人不可擅做主张自行下床排便,以免发生不测。便秘时可用缓泻剂或盐水低压灌肠来软化粪便,以利粪便排出;尿潴留时,可在无菌技术下为病人进行导尿,以消除病人因便秘或尿潴留的不适而带来情绪紧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护理禁忌 护理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能治好吗?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

心肌梗死,听起来很让人感到可怕的四个字眼,这种病的名字里就带着死神的号召,很多人患上了心肌梗死之后不是真正的被病情压倒,而是被自己消极的……详细>>

心肌梗死患者要注意饮食 心肌梗死勿喝酒和咖啡

现在,白领成为心肌梗死的重灾区,这其实与女性们特殊的生理原因有关,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研究人员对28名曾患心肌梗死或心绞痛的更年期……详细>>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暴饮暴食可引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饮食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表现为神志上面出现了障碍并且有出现了全身难以形容的不适和出现发热,心肌梗死还会引起肠胃也出现不好的症状呢。详细>>

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要如何急救?心肌梗死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正确急救,就很可能会造成死亡的发生。与此同时,日常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作就需要……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